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省派第一书记:乡村振兴路上的“邮政人”

发稿时间:2022-11-29 09:10:00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

  立冬过后,寒意袭来,而在济宁市泗水县圣水峪镇的兰沃村、涝沃村,却在山东邮政驻泗水县圣水峪镇省派第一书记的带领下,是热火朝天、干事创业的蓬勃景象。

  “我们的高效蔬菜果品大棚项目经济效益很明显,计划种植‘阳光玫瑰’葡萄,保守估计能每亩净收入3万元。”兰沃村第一书记秦永康告诉记者,该项目已经完成设计规划和80亩土地流转,下一步就是清除地上附属物、平整土地。无独有偶,与之距离4公里外的涝沃村,该村第一书记赵传波也在10月底的村民代表项目研讨会上,与代表们商讨种植大棚项目发展规划,项目推进迅速。

  2021年10月,山东邮政按照个人自荐、组织考核相结合的选拔办法,经过层层筛选,秦永康、赵传波优秀党员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对圣水峪镇兰沃村、涝沃村进行驻村帮扶,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干部人才支持。同时,积极建立派出单位、所在村镇党组织联动机制,强化“第一书记”履职保障,健全激励保障机制,充分发挥邮政的优势,争取项目和资源,给予产业帮扶资金等真金白银的支持,协助“第一书记”用心用情用力驻村干好工作。

  到村后,秦永康、赵传波积极配合县乡镇党委抓好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实,推进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同时开展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利用远程教育网络、开办种养殖培训班等形式,让党员进一步学习党的政治理论、市场经营规律、种养科技知识等,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家里几口人?收入怎么样?有没有生活生产上的困难?对村里发展有什么想法?”两位书记多次入户走访,并在不同节点为老党员、困难户等送去党的关怀、粮油米面等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知民情、晓民意,解民愁,拉近了与村民的距离,也找准了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兰沃村和涝沃村距离较近,均属于山区丘陵村,以种植地瓜、林果、花生为主要经济来源,也都存在集体经济产业薄弱,农产品附加值低、产销渠道不畅、没有形成产业链,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普遍问题。

  为强村富民,秦永康、赵传波去年到村后不久,积极筹备第一书记农产品代言活动,促进地瓜、油桃、西瓜、丝瓜瓤等泗水农产品销售对接,逐步落实山东邮政与泗水政府合作清单。其中,协同济宁邮政发挥邮政企业资源优势,共同开展地瓜进社区、微信链接转发的推广活动,利用邮乐优鲜平台开展社区团购,仅用3天时间便达成了万单团购,10辆车装载着25吨泗水县圣水峪镇地瓜便搭上电商快车,走上居民餐桌。同时与农产品加工企业积极洽谈,将泗水倒蒸地瓜以“生派薯记”作为标签上架“邮乐网”,解决地瓜受限于季节性销售的难题,把地理标志农产品“泗水地瓜”更好地推向市场。

  在为民办实事方面,除了日常疫情防控、完善村里基础设施,还协调医院开展健康义诊活动、为村民普及健康保健知识,开展党支部“双联共建”捐献图书、月饼和衣服活动,与泗水县水务局、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沟通惠农助农工作,给予农民群众农资补贴。

  争取中邮保险支持,为适龄村民赠送意外险。此外,村里还重新修缮儒家讲堂、购置空调和桌椅,为村内儿童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暑假期间,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开展社会实践支教志愿服务活动来到于此,为孩子们进行免费课业辅导,深受家长好评。

  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人民邮政为人民”,山东邮政的两位第一书记将继续协调有关单位完善相关配套举措,积极发挥邮政等各类平台作用,探索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以实际行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邮政力量。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誉耀 报道)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