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成“羊倌儿”

发稿时间:2022-12-03 10:59:00 来源: 中国农网

  2021年8月1日,黑龙江省甘南县新生村来了县里派的第一书记,他叫刘军明。刘军明驻村后,对全村6个自然屯340户群众进行了走访,发现大多村民都有养羊经验,但普遍缺少技术支撑,他产生一个想法:将这些养羊户整合起来,形成规模养殖,引进先进养殖技术,“抱团”养羊,一定能增加收入。

  驻村工作队在各级部门的帮助下,争取到省农科院的技术支持,并成立了全县第一家养殖协会。协会成立之初,养殖户参与度不高。刘军明说:“只有村民看着你做了,赚了钱,才会参与进来”。在总结养殖经验后,刘军明将经营模式转为股份制,为了让养殖户放心,他率先拿出来3.5万元加入协会入了股,当起了羊倌儿。

  村民宋海君是当地的养羊大户,有350平方米的羊圈,看到了协会是真的为了会员们考虑,他加入养羊协会,并担任了协会的秘书长,为附近村民提供带养业务,与工作队长一同当起了“羊倌儿”。

  2022年7月13日,天气突变下了大暴雨,水位越来越高, 羊棚被水泡了。宋海君马上给驻村工作队打电话,他大声喊:快来帮忙啊,一会儿羊都淹死了。听到这么紧急的情况,驻村工作队卸下车上的东西,装上羊笼,立刻出发。他们蹚着过膝深的粪水,和两名屯长走进羊棚,因为羊不听话,他们用肩扛、怀抱把40多只的羊羔装到羊笼里安全转移,又把一百多只大羊赶到安全地带。

  脱贫户魏军和脱贫户姜林都有养殖经验,但是怕风险不敢养,经过与工作队反复论证,一家养了50只。经过协会一年多的扶持,魏军和姜林每户成功扩大规模到近200只羊。现在都成了村内养殖能手。

  村民们看到刘军明书记是真为村民着想,而且带头干,逐渐消除了顾虑,纷纷入股,现在协会会员已经发展到了72户,羊也达到了1万多只。什么时候买羊羔、什么时候打疫苗、什么时候卖羊,都有协会全程跟踪指导。工作队又帮助村民成立了养殖合作社,现在全村的养殖模式越来越规范。

  工作队与省农科院的技术专家对接,又把肉鹅养殖产业引进了新生村,动员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让大家有事做,有钱赚。村里还规划了乡村旅游项目,以“冒烟泉”为中心,打造采摘、垂钓、农业观光、农家乐等一系列的项目,增加集体收入,带动村民就业。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