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大年初五,这位驻村干部悄悄去拜了个年

发稿时间:2023-01-28 09:39:00 来源: 长江日报

  1月26日,大年初五。早晨5时40分,年近六旬的田中文带着2瓶白酒和8桶5公斤装的矿泉水,启程去120公里外的湖北浠水县散花镇郭贩村柏杨山上的养牛场拜年。水给牛喝,酒送给养牛的人——向光明。 

驻村干部田中文(左)和养牛大户向光明在交流。 记者田巧萍 摄 

  车行武黄高速公路,四周一片漆黑,直到来到黄石城边,天才开始透点亮,能看到这座城市的轮廓。过了黄石长江大桥,从散花出口下高速20多分钟,田中文就到了柏杨山上养牛场的大门。 

  大门紧闭,无人开门,田中文熟门熟路地推开大门边的那个小房子,进去把大门打开,给向光明打电话:“向总,我到了大门口了,到哪里来找你呢?” 

  向光明说:“到下面来,我正在准备装奶。”下过一个陡坡,就见连片牛舍。制冷车间前,停着一辆装着一个6吨奶罐的货车,向光明刚刚给奶罐打好了封签。 

  “给你拜年了!”田中文来到向光明的车下,这时是早晨7时56分。“哎呀,你看我不能下来。”站在奶罐车上的向光明要在9时之前出发去黄州送奶,每一分钟都很紧张,二人没有过多寒暄。 

向光明养殖场的奶牛。 记者田巧萍 摄 

  田中文是武汉市人社局干部,2021年7月底被选派担任新洲区凤凰镇陈田村驻村第一书记。这一年,驻村工作队的首要任务是从精准扶贫向乡村振兴无缝对接。到任第二个月,为陈田村寻找可持续产业时,田中文经人介绍来到柏杨村考察奶牛养殖产业。 

  向光明的奶牛养殖场共有400余头荷斯坦奶牛。与传统的养牛场不同的是,场内闻不到一点臭味。突突的声音是从牛粪无害化处理点那里传来的。只见经过处理的牛粪,有着咖啡渣一样的蓬松和形状,从漏斗里源源不断地吐出来。因为是过年期间,处理过的牛粪堆了一大堆,向光明说:“要是平时就不会有这么多,每天都有种有机蔬菜的人来买走。” 

  “牛粪从哪里放进去的呢?”田中文指着地下一个不停冒出黑水的出水口告诉长江日报记者:“牛粪通过地下管道送到这个机器里,这是处理后的污水,由地下管道输送到后面的沼气池里,沼气用来发电和取火。”他身后20余米处,有一个蓝色的巨大沼气罐。 

  “乡村振兴要盘活土地,引进的产业也不能有污染,向总这个现代化养奶牛产业非常适合陈田。”田中文说,他理想中的奶牛产业链是这样的:将抛荒的土地复耕种上养牛用的青储料(即长了果实却不等成熟就收割的玉米)养奶牛,奶牛生产人们生活需要的牛奶,牛粪处理后成为有机肥料,形成有机种植。同时,参观玉米长成的青纱帐和挤奶的场面,是乡村旅游的一个部分。 

  “他天天给我打电话发微信,说服我去陈田投资。”50多岁的湖南吉首人向光明,穿着一件饲料厂赠送的蓝色大褂,忙碌着。腊月二十八,他给工人放了假,平时十七八个人的养牛场,过年时只有7个人。打扫卫生、喂牛、挤奶、送奶,向光明什么都干。正从冷却罐里抽向奶罐的牛奶,有他凌晨3时挤出来的那一批。他说:“养奶牛,要有技术和勤劳就可以。”他从1992年开始学习养肉牛,2008年来到湖北浠水养殖奶牛。“我的梦想就是让城里人喝上24小时内挤出的高品质的牛奶。” 

  2021年底,向光明终于决定在陈田村投资。在田中文的帮助下,他从61个农户手中流转了300多亩长期抛荒的土地。开荒时,田中文跟他一起开着旋耕机,挖出最久长了15年的皮树粗大的根。春天种上了玉米。向光明打算,300多亩青储料收割后,年底就从浠水赶100头奶牛过来,陈田的奶牛养殖业就开始了。 

  然而,2022年夏天高温干旱,300多亩青储料颗粒无收,奶牛无粮也来不了。向光明坐在地头痛哭,田中文陪着他一起哭。“去年他在陈田亏了69万多元,我对他有愧!”田中文说:“过年大家都在休息的时候,向总在场里辛苦,我一定要来看看他,帮帮他!” 

  8时50分,向光明驾驶着送奶车去30多公里外的黄州送奶,时间不能耽误。驾驶室里,放着他的早餐和中餐——一碗泡面。在牛奶公司,他需要排队等候30多项检验合格报告出来后才能把奶交出去,下午4时多才能回到养牛场。他摇下车窗玻璃,抱歉地说:“大过年的,我也不能管你早饭午饭!”走前,他告诉田中文,陈田村的项目还会坚持做下去。 

  (长江日报记者田巧萍)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