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的“七彩乡村梦”

发稿时间:2023-02-01 10:10:00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春节之际,走进八间屋村,一条画有“红蓝黄”彩带的彩虹路鲜艳夺目,道路两旁红旗迎风招展,家家户户门口灯笼高挂,不时有游客前来游玩。家庭农场主付玉兰正忙乎不停:“我们的采摘项目、手工项目可火啦,成了周边教辅机构开展研学、城里人下乡游玩的首选。”

八间屋村外景。石磊 供图

  “多彩”的变化发生在近两年。曾经,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太平街道八间屋村是个集体经济空壳村,增收乏力、发展无门,村民大都外出务工,留下来的主要是老人、孩子。为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资金对接、产业投资、市场开发、项目建设等方面的资源优势,2022年2月,河东区实施壮大村集体经济“党建引领、国企赋能”行动,同时发挥第一书记等驻村帮扶力量,推进村集体增收由传统模式“输血”到国企赋能“造血”转变。

  石磊是临沂国际生态城建设投资集团派驻八间屋村的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找村干部聊想法,走访老人问需求,察看村情村况,深入调研后,摸出了问题所在:村里产大米,卖大米却不赚钱。

  怎么让大米更值钱?石磊想到了做大米深加工。他发挥自己的资源和人脉优势,多方联系招商,引进食品加工项目,培训村民,依托废旧厂房建起了煎饼厂,生产粗粮煎饼、水果煎饼、蔬菜煎饼等,如今日销量最高达8万余斤,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60多万元。在外打工的村民陈奎前回村上班,小日子越过越红火:“在家门口就能致富,一年不到我就买上了新车!”

春节前夕,煎饼厂工人在制作煎饼。石磊 供图

  走进村民张登高家里,两层小楼里暖意融融。去年底村里统一铺设了燃气管道后,张登高家装了燃气壁挂炉,这个年过得格外舒心:“现在在村里住着大别墅,比城里生活可美多了。”这两年,为了让更多村民鼓起腰包,石磊联系市农业农村局技术专家、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挑选当地的优质稻米品种进行改良,推进稻米生产标准化,成功为“太平大米”申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如今,“太平大米”成了远近闻名的抢手货,价格比以前翻了一番。

  鸡、鸭、鹅悠闲漫步,磨盘、鸡窝、藕塘野趣十足,村里的研学基地是城市孩子们流连忘返的乐园。石磊和村干部四处调研后,引进了知名研学机构,针对不同年龄段开发了自然体验教育、劳动体验教育等10余种课程。孩子们可以在这里磨豆浆、摸鸡蛋、学习植物拓印,体验挖藕、玩泥巴、找小蚯蚓等,大人可以在这里学习红色文化、体验田间劳动。“现在的八间屋村,生活不仅更好,而且多姿多彩。”太平街道第一书记工作组组长王慧敏说。

孩子们在富鹏家庭农场做植物拓印。王慧敏 供图

  “稻菽千重浪,孩童田间闹,这是很多人梦想的诗和远方。”说起改变后的八间屋村,石磊感到很踏实,那些为老百姓谋幸福、让乡村生活多彩的梦想,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