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宁夏兴庆:驻村更“助”村 当好乡村发展“指导员”

发稿时间:2023-02-03 09:35:00 来源: 美丽兴庆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老哥,最近牛长得怎么样?饲料够吃么?”在月牙湖乡塘南村村民田玉珍的牛舍里,驻村第一书记海金平和村民交谈着。

  2021年刚到塘南村的海金平在走访摸排中了解到,不少村民家里都有养牛、羊的经历,但是数量较少,难以形成产业规模,村民的收入也相对较少。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我就想着能不能让愿意养的村民多养一些,形成规模化的产业。”海金平告诉记者,理清了村子的发展思路,他便找了几位常年养殖的村民,准备动员他们开展大规模养殖,却被村民拒绝了。

  “当时刚驻村就想着赶紧为村上做点事情,但忽视了自己在养殖方面是个‘门外汉’,和村民沟通后,才意识到工作不能单靠着一腔热情,还需要不断学习并结合实际具体处理。”他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原来在银川市园林局工作,但也是从农村走出来的,他一边学习“充电”,一边结合塘南村实际,寻找新方法。

  为了解村民养殖意愿,海金平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多次上门进行摸排,宣传政策转变思想、联系申请小额贷款,用实际行动消除群众的顾虑。

  村民田玉珍说:“书记不仅帮我申请资金支持,还让我不断学习养殖技术,在我困难的时候自掏腰包帮我买饲料,很感动,也对养牛充满信心。”

  经过一年的发展,塘南村全村牛的存栏量达到了750头,羊的存栏量达到了1600只,切实让养殖牛羊成为村民的“致富宝”。海金平表示,撸起袖子、扑下身子、多想法子,才能办实事解民忧。

  驻村工作不仅需要“火车头”,也还得有“得力干将”。月牙湖乡海陶北村驻村干部马存福,便是大家公认的“干将”之一。

  月牙湖乡海陶北村从“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摘帽出列这一路,马存福既是见证者也是建设者。2021年7月,在银川市公路管理处任职的马存福受组织选派来到月牙湖乡海陶北村,开启了为期2年的驻村之旅。

  马存福告诉记者,刚到海陶北村时,听到最多的话就是:“老移民村了,要产业没产业、要资金没资金,咋发展。”这样的现状,不仅让村民丧失了发展动力,也让党员干部开始松懈。党支部功能薄弱、党员参与组织活动不积极、村“两委”班子凝聚力不强等问题,让当时的海陶北村戴上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帽子。

  为了摘掉这顶“帽子”,马存福和队友一同想方法、找路子,从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着手。深入田间地头走访、入户了解村情民情、调研村集体产业发展、询问移民收入情况……马存福与队友们一起扑下身子,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从建强班子队伍入手,结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建“党建+红色家园”品牌,提升党员参与组织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活基层党建治理的一池春水,顺利完成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摘帽出列工作。

  “怎么干?干什么?我们自己心里要有底数。”马存福介绍,刚驻村时,村民们对驻村工作队没有认知,他们便深入到每个村民家中,了解村情民意,倾听想法,回应关切,向村民详细介绍工作队的职责使命,帮助大家更好理解配合开展各项工作。

  “驻村是党组织交给我们的重任,要牢记来时的路,走稳脚下的路,走好未来的路,多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解难题,让村民的日子越来越好。”马存福憧憬道。

  “现在我们村产业有了,活动室热闹,邻里乡亲的生活是越过越红火!”兴庆区月牙湖乡海陶北村村民田仲旭欣喜地感叹道。

  目前,在兴庆区的60名驻村干部与村“两委”已谋划争取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4个,积极争取自治区、银川市农村基层党建项目31个,协调推进道路硬化、村部冬季燃煤帮扶、基础设施改造、公益路灯安装等为民实事40余个,不断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