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段夕维:初心点亮扶贫路 责任温暖马蹄村

发稿时间:2023-05-18 10:21:00 来源: 人民网

  “我的驻村时间就要结束了,以后你要注意身体,按时吃药,不舒服就及时去医院,我电话你有的,有事打给我……”习水县醒民镇马蹄村驻村第一书记段夕维,面对困难户王代元老人,他似乎有说不完的话。

  健康先行 筑牢乡村振兴医疗屏障

  段夕维的驻村工作即将结束,最让他放心不下的就是村里的王代元。年过古稀的王代元是村里出了名的“犟脾气”,由于身患疾病,为了不拖累家人一度有了轻生的想法,在家人、亲朋好友劝说无果下,段夕维一连两个星期到王代元家中劝说他就医,并为他及时联系医院和医疗救助。“我的这条命是段书记劝下来的,我也想通了,活着还是要安逸些!”王代元感慨地说。

段夕维依托村集体经济新建蛋鸡养殖场实现产业助农增收。谢永恒摄

  在驻村期间,段夕维主动对接遵义市第四人民医院、县疾控中心、县残联、县中医院以及社会力量,协调落实物资,累计折合资金12万元;慰问全村困难群众18户;对接落实2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到县安康医院免费规范诊治,累计帮助全村规范简化免费办理残疾证8人。“作为一名卫健系统的驻村干部,我就应该充分发挥我的专业优势,为我们村群众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段夕维说。

  党建引领 勇担乡村振兴新使命

  “刘老支书你去三组,段书记你到一组……”马蹄村“行动党小组”走家串户,宣传党的政策,发动群众抢抓播种时机,刘光正是马蹄村的老党员老支书,两年前因患病导致腿脚不便,但村里的党建活动,他从不缺席,除了积极参与红粱种植的任务外,他还与“行动党小组”一起走家入户做宣传。“我是党员,必须起到党员的带头作用,我要为群众带好头,搞好这个产业。”刘光正坚定地说。

习水县醒民镇马蹄村驻村第一书记段夕维入户了解群众情况。谢永恒摄

  结合马蹄村实际,以选好一个人组建一支队,振兴一个村为目标,帮助完善马蹄村两委换届工作,进一步把所选干部稳定好,团结好,发挥好,新一届两委班子充满活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驻村期间,段夕维狠抓党建工作,强化党的组织建设,多次组织开展支部党员大会,邀请了镇领导来村上党课等活动;积极配合、协助、组织开展马蹄村各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要以党建为引领,将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实现农民增收富裕、农村经济繁荣。”段夕维说道。

  产业为基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产业兴,百业兴。”走进马蹄村辉华现代化蛋鸡养殖基地的鸡舍里,一排排标准化鸡笼一字排开,鸡舍内排风、饮水、喂养、粪污等全部实现自动化,彻底改变了传统的养鸡模式,产品畅销各市区各大商超。“我们现在每天的产量6.5万枚,年产量在2千万左右,并且我们的第二期现代化养殖场已经投入生产。”马蹄村辉华牧业有关负责人介绍。

  通过走访调研段夕维认识到,马蹄村要想发展得又快又好,就要把农业发展和产业发展摆在突出的位置。据悉,马蹄村的产业项目少、规模小,没有自己的拳头产品,市场上没有足够的竞争优势。于是,段夕维结合马蹄村实际情况,和村支两委班子多次研究,最后决定通过集体经济新建一个蛋鸡养殖场和饲草种植。2021年9月中旬总投资1050万元的现代化蛋鸡养殖场正式上栏投入生产,该养殖场日产蛋量6.5万枚,有效的带动当地30余人就业,60余户参与利益分红。“没事就在这里面来捡鸡蛋,100元一天还是找到了的,一个月还是有3000元,还是比较划得来。”村民刘朝智笑呵呵。

习水县醒民镇马蹄村驻村第一书记段夕维入户了解群众情况。谢永恒摄

  在推进百亩饲草种植中,段夕维积极对接马临沔山富兴牧业落实饲草销售渠道,充分带动本村闲置劳动力就近务工20余人。2022年全村累计发放工人工资达14.33万元,为实现在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奠定良好基础。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农村工作千头万绪,错综复杂,马蹄村乡村振兴工作仍然在路上。“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未来,段夕维将继续扛起驻村第一书记的责任,虚心学习、深入走访,当好群众心中的“主心骨”,发展的“领头羊”,始终前行在服务群众、带领群众过上好日子的振兴路上。(文/谢永恒 图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