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靖西市新甲乡大华村第一书记徐华旭: “驻”进村民心中 “帮”出振兴成效

发稿时间:2023-05-22 09:2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大华村第一书记徐华旭跟村民采收香椿芽。

图为大华村第一书记徐华旭跟村民采收香椿芽。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20日电(骆俐羽 黄凌雁)时下,又到红油香椿芽上市,靖西市新甲乡大华村百亩香椿基地里,一株株香椿叶芽绿中泛红,鲜嫩欲滴,香味扑鼻。村民们早早就去采收香椿芽,拿到村部的冷冻库房来卖。

  “张国春的香椿芽15.8斤,共94.8元;黄姆能19斤,共114元……”第一书记徐华旭在帮村民收购过秤香椿芽。

  徐华旭,1972年生于山东淄博,1991年参军入伍,2006年转业到百色市烟草局,2018年3月任自治区烟草局派驻靖西市新甲乡大华村第一书记,2021年5月届满后又主动申请留任乡村振兴第一书记。15年的军旅生涯让他养成了能吃苦、能忍耐、能战斗的优良品质,驻村的5年时光里,他带着全村的党员干部群众苦干实干,吃在村、住在村,齐心协力打井通水、修建产业路、建太阳能路灯、成立种养专业合作社……向着村民们内心的期盼不断前行,用实际行动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贡献点滴力量。徐华旭一系列帮扶举措落地开花,带领大华村从一个穷散乱的村庄变成了美丽富裕的新家园。

  产业建起来——找准发展“方向盘” 

  大华村地处靖西市新甲乡西北部,山多地薄水少,是典型的大石山区。恶劣的发展环境制约了产业的发展,致富的梦想早已被压在了大山脚下,无处放飞。

  如何开展工作?徐华旭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家访”。为了与村民一起追寻脱贫致富路,徐华旭到家家户户实地走访,对村集体和村民情况了如指掌。徐华旭发现,大华村要像别的村大规模发展烤烟、水果产业几乎是不可能,但几乎每座山上都长有香椿树,这让徐华旭兴奋不已。于是他组织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到云南弥勒、广南等香椿种植基地参观学习,2019年以“村集体+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种植香椿100多亩,聘请一名技术指导员专门指导香椿产业的发展,同时在村部建立60多平米的冷藏库,方便收购村民的香椿芽,当天收购的香椿芽,放入冷藏库,第二天就可以发往南宁、北上广等大城市销售。

  “有的村民一年采摘香椿芽收入就有两万多元。”徐华旭高兴地说。为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徐华旭积极探索林下养鸡,发展香椿树下养殖本地三黄土鸡,年出栏3000羽,为村集体经济增收3万多元。2022年,大华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就有11多万元。2023年初,徐华旭又向后援单位申请28万元帮扶资金用于村集体养牛项目,并提前种下了60亩的牧草。种养结合,绿色发展,为大华村闯出了一条振兴好路子。

  徐华旭又研究电商,把老百姓平时种的玉米、黄豆、红薯和香椿芽等,通过“一亩地”网络平台销售出去。原本不值钱的山里土货,顺着一条网线畅销全国各地。同时他还将香椿芽申请了扶贫产品认证,注册了香椿鸡。2022 年,通过改善包装,销售土货品种多达10来种,农产品销售额达30多万元。

  村庄靓起来——乡村治理“内外兼修” 

  “我们村终于装上路灯了,出行再也不用摸黑了,徐书记又为我们办了件大好事!”大华村民纷纷感叹。

  以前,大华村没有路灯,村民曾数次向村委会反映,希望能尽快把路灯装上,让夜间出行有安全感。为此,徐华旭把村民对灯的期盼牢记在了心上。他多次向后援单位争取帮扶资金,最后给村里安装了146盏太阳能路灯,大大提升了大华村村民的幸福感。

  “路灯不仅照亮了大华村的夜晚,更点亮了乡亲们的‘心灯’,点燃了乡亲们振兴家园的热情。如今,乡亲们干事创业、振兴乡村的劲头更足了。”徐华旭笑道。

  饮水困难一直是大华村历史难题,14个屯就有6个屯没有通自来水,这也是徐华旭最着急的一件事情。为此,他带领群众翻山越岭探寻,最后在一处深150米的地下溶洞找到了水源,他积极向上级水利部门争取,建设了弄力弄岩溶洞地下水抽水供水项目,2022年通过“万企兴万村”活动得到靖西天盛公司赞助打井并申报上级政府部门建设大帮屯饮水项目,终于解决了6个屯缺水问题。

  驻村5年来,曾经的贫困村破茧成蝶,农业成了有奔头的产业,农村成了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徐华旭坚定地说道。(完)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