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打造“青廉”阵地 涵养清风正气

发稿时间:2023-05-26 16:15:00 来源: 楚北新闻网

  为护航青年干部健康成长,驻马店市烟草专卖局市区直属分局(城区分公司)坚持将青年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摆在突出位置,综合运用廉政教育、监督执纪、家庭助廉等方式,帮助青年干部扣好廉洁从业“第一粒扣子”,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青年干部队伍。

  套餐式教育 让廉洁自律内化于心 

  近日,结合青年干部违纪违规典型案例,该局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程森同志深入分析青年干部腐败的主要原因和特征,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为青年干部上了一堂廉政专题教育课。

  按照青年职工干事创业、岗位职责和个人成长的需要,直属分局每年定期举办包括政治理论、党性教育、业务知识等内容的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分层分类定制“廉政教育套餐”,结合青年干部岗位性质、成长特点,每年“开展一次廉政谈话、上好一堂廉政教育课、发放一张纪律作风提醒卡、组织一次廉政知识测试”,持续增强青年干部廉洁意识。

  “每次教育都发人深省,让我更加心有所畏、行有所止。”程森直言自从走上中层岗位后,经历过十余次集体或个人廉政教育,作为纪检监察队伍带头人,更应该以身作则,引导青年干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作风上的“正派人”。

  沉浸式监督 让干净干事蔚然成风 

  在各类青年干部违法违纪案例中,监督监管缺位是重要原因之一。针对这一问题,直属分局构建了廉情“吹哨人”机制,坚持“分层级、近距离、全覆盖”原则,通过一对一监督、常态化提醒等方式,全面了解掌握青年干部的思想状态、工作情况,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帮助青年干部坚守底线、远离红线。 

  内部聚焦青年干部入党、转岗、提拔以及“八小时外”“禁酒令”等重要节点和环节,廉情“吹哨人”靶向监督重点岗位,提醒青年干部心怀敬畏、保持清醒,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纪律规矩。外部聚焦基层“小微权力”。 深入推进“廉洁型”专卖所、市场部建设,提高基层执行效率和治理能力,使党风廉政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

  面向基层岗位可能出现的廉情风险点,该局组织各基层专卖所、市场部、稽查队主动排查廉情风险点,提前预判风险,优化防治措施,职能部门和纪检监察部门积极跟进督查问效,确保关口前移、防线前移。

   

  家庭式管理 让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牢记“亲情再深也有度”,把好亲情关,特别是亲属子女关,做到教之以至理、严之以规矩、导之以正道,守住家中“廉洁门”。”在每年的家庭家教家风讲座上,该局纪检组长主持并讲话,参与讲座的是全体青年干部职工还有他们的家属。

  “家风关系党风。为共筑青年干部廉洁从业防线,现向广大家属发出如下倡议……”在家风讲座的最后,青年职工栗妍妍的家属以干部职工家属代表的身份,郑重的读着该局下发的《家庭助廉倡议书》。“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为家人应做好榜样,共同升华爱党爱国的情怀、建设相亲相爱的家庭、弘扬向上向善的美德,以好家风凝聚干事创业精气神,为谱写行业现代化建设城区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下一步,该局将通过开展以“倡清廉家风 建幸福家庭”为主题的廉洁文化进家庭系列活动,积极引导党员干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文明家庭。以培养良好家风为助手,让家属成为青年干部拒腐防变的坚强后盾,全力打造清正廉洁、奋发有为、实干担当的青年干部队伍。(王榕)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