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驻村帮扶中绽放民族团结之花

发稿时间:2023-05-31 09:21:00 来源: 央广网

  “心中有民,脚沾泥土,与群众贴得越近,干工作才会更实。在哪里驻村,哪里就是我的家,各族村民就是我的家人。”新疆尉犁县委宣传部驻兴平镇哈拉洪村工作队干部沈洋洋在驻村工作一年中用实际行动证明着这句暖心话。

  群众之事无小事,件件都是心头事。据沈洋洋介绍,他的亲戚热合曼·阿布都热衣木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中,遇到什么事都喜欢和他聊一聊。

  原来,热合曼·阿布都热衣木家中原本有247亩地,但是每年种地的收成和产量却不尽人意。也尝试搞过养殖,但也是无疾而终。

  沈洋洋了解情况后,认真调研村内养殖户和种植户年经济收入,比较投入和收益的比例和市场前景,精准地分析出热合曼·阿布都热衣木种植养殖的困难点,建议将其土地全部流转稳定经济收入,鼓励他利用巴音布鲁克草场冬季牛羊转牧场的有利时机,冬季从和静牧场买牦牛,运回来后育肥销售,发展壮大养殖业,并引导热合曼·阿布都热衣木收割青贮玉米发酵成为牛羊的“营养口粮”,以低于市场价服务周边村民,降低了农户的饲养成本,增加农户养殖收益。帮助申请银行低息贷款10万元用于购买青贮收割机,发展农机服务。

  现如今,热合曼·阿布都热衣木养殖羊250只,牦牛40多头。2022年,热合曼·阿布都热衣木实现增收20多万元。

  在驻村工作中,沈洋洋善于将理论知识和工作实践相结合,哈拉洪村村民遇到政策问题都乐于找他,而他也都会一一耐心为群众答疑解惑。在了解到群众对农业补贴、医保报销等政策知晓不多的情况后,沈洋洋通过搜集整理关于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健康等党的惠民政策后,整理汇编了一本宣讲工作手册。

  迈进群众的门槛容易,走进群众的心坎不易,在驻村工作的一年期间里,哈拉洪村给予了沈洋洋第二次成长。

  如今一年驻村期满,驻村更是驻心,沈洋洋坚信未来的哈拉洪村民的生活会越过越好。在新的驻村工作期间,他与哈拉洪驻村故事的篇章将继续向前推进。(王慧慧)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