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盘州市第一书记“任期承诺”赋能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23-06-01 09:35:00 来源: 贵州日报

  “我承诺用好派出单位(六盘水市工商联)联系企业的优势,建立农特产品销售链,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预计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5万元,农户增收2万元。”

  “我承诺发挥自身医疗行业专业优势,与派出单位(六盘水市人民医院)每季度组织开展1次义诊、送药上门活动,建立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台账,及时提供寻医问药咨询服务、看病就医绿色通道服务、办卡开药上门指导服务。”

  ……

  为激励第一书记在乡村振兴一线作用发挥更加接续有力,全面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今年以来,盘州市以问题为导向,创新实施第一书记“任期承诺”,通过第一书记“亮诺、践诺、兑诺”,着力激发驻村干部工作干事创业的激情。

  “围绕巩固脱贫成果、发展农村产业、建强村级党组织、提升村级治理水平等,我们组织全市294名驻村第一书记签订《任期承诺书》并交流发言,让大家在驻村帮扶方面提出了一些创新的思路和想法,并进一步制定了具体的帮扶措施。”盘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唐秀梅说。

  按照“亲民、特色、服务”原则,盘州市古城公司派驻鸡场坪镇官山社区驻村第一书记黄照廷结合村内残疾人较多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单位在劳务输出方面的优势,制定打造残疾人就业示范点的承诺事项,帮助残疾人解决就业难题。

  实践中,明确第一书记到村工作的第一个月为“定诺月”,充分摸清村情民意,针对短板、难点,结合自身特长和单位职责、资源优势“亮真账”“晒真绩”“比真情”,通过驻村工作队、选派单位、村(社区)“三方定诺”把帮扶目标归纳浓缩为“一目了然、一诺定责”的“民生图鉴”,并按照2年任期践诺兑诺。

  为解决双凤镇封家湾社区13个自然村寨中还存在多处网络盲区问题,更好地推进数字化乡村建设,第一书记陈春协同单位首先拟定了优化村寨联通网络的服务承诺,投入38万元,在封家湾辖区增建7个基站,大力推进“党建引领+广播云+沃家云视云+数字乡村云”治理体系的平台搭建,把党建、乡村治理、产业物流推上手机云端,推进乡村治理智慧化。

  盘州市将承诺兑现情况和工作进度纳入组织部门现场督导、驻村工作督查的重点内容,同步建立“督查-反馈-整改”台账实现闭环管理,围绕“半年评、年度考”的要求,结合全市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大比武”活动,以“专题观摩+群众时评+民主测评+组织点评”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检验践诺兑诺成效,全市驻村帮扶比学赶超的氛围愈发浓厚。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牟元媛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