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驻村工作队为老兵解难纾困

发稿时间:2023-06-01 09:38:00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张安良 莫舒雯)“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在巴东县绿葱坡镇肖家坪村,人行巴东县支行驻村工作队对于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拿出实招硬招细招,在“小作为”中展现“大担当”,在纾困解难中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广开言路“听民需” 

  知群众所需,方能行群众所盼。工作队通过走访、接访、座谈等多形式、常态化身到基层、心入群众,经常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讲好“群众话”、当好“知心人”。

  2月1日,69岁的潘德章老人顶着寒风找到驻村工作队,“都说有困难找政府,我是一名老兵,以前从未给组织找过麻烦,但是眼下生活实在是过不下去了,没得办法才来找你们”,看着老人眼角泛起的泪花,大家连忙招呼老人坐下。

  “我1981年因身患疾病从部队转业,这么多年都在家务农,身体一直不好,今年更是发展到正常行走都困难,老伴身患多种慢性疾病常年吃药,儿子38岁未婚,在家待业,女儿外嫁恩施,外孙女患有白血病,家庭经济不乐观。我们两个老人现在生活完全没有着落,希望政府能帮我们想哈办法。”“您先莫着急,有困难我们一定想办法给您解决”!驻村第一书记田苡菱当即表态。

  听闻情况后,田苡菱立即组织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召开碰头会,决定由驻村工作队员邓必举和宋斌华上门核实相关情况。经过入户走访后发现,老人所述基本属实,目前生活存在严重困难。

  躬身笃行“解民困” 

  工作队“用心”解决矛盾问题,“用情”化解急难愁盼,“用力”破解治理难题,勇当为民纾困“谋事人”。

  为了解决潘德章老人的困难,田苡菱带领工作队想办法、找政策、勤汇报、多协调、求支持,力争达到满意效果。

  但是一道难题摆在了工作队面前,按照目前政策,老人并不符合享受低保条件,无法给其评定低保,救助工作一时陷入了僵局。

  “潘大爷是因为当年在部队因服役而造成‘大脑神经衰弱精神性呕吐症状’才退伍回家的,目前国家对带病返乡的退役军人是有一定的优抚政策,我们是不是可以从这个方向上想想办法”。同样身为退役军人的邓必举提出了建议,“好,既然国家有好的政策,那么我们就要竭尽全力的为老人争取”,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当即决定予以落实。

  由于退伍时间久远,潘德章老人对当时的情况记忆十分模糊,很多信息无法核实。工作队先后联系了巴东县档案馆,通过查阅老人退役档案,发现了老人的伤残战士登记表;在确认其属于伤残军人后,又接着联系了恩施州、巴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咨询带病返乡优抚政策,寻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几经周折,3月初带领潘德章老人接受恩施州民大医院和恩施州优抚医院专家组联合鉴定。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各方3个多月的共同努力下,潘德章老人的带兵退伍优抚待遇得以顺利落实。

  春风化雨“暖民心” 

  工作队把群众的“难心事”当成“心头事”,真心解民之苦,倾心纾民之困,不断赢得群众的“感谢”和“掌声”。

  暮春的五月,巴东县绿葱坡镇肖家坪村层林尽绿,繁花盛开,正是赏景好时节。但是对于人行巴东县支行驻村工作队来说,此刻却无心美景,他们正快步赶往村里退伍老兵潘德章老人的家里,急于将一个好消息告诉他。

  “潘大爷,之前我们为您争取的退役军人带病返乡优抚待遇终于要落实下来了,以后您每个月都可以领到700多元的优抚金了!”听到这个消息,潘德章老人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因生活压力而紧锁的眉头也顿时舒展了许多,每个月700多元优抚金对这个困难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碳。

  “您要放宽心,养好自己的身体,困难只是一时的,相信党和政府不会让一个人掉队,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驻村第一书记田苡菱鼓励老人,潘德章紧紧握住他的手,“感谢人行,感谢驻村工作队,没想到这么快就帮我申请到了优抚政策。我退役多年,感谢党和国家没有忘记我,在我最无助的时候拉了我一把,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

  走出老人家,大家望向远方,肖家坪村天空格外蓝。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