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南丹“四比四争”破解驻村工作难题

发稿时间:2023-06-07 09:09:00 来源: 河池日报

  近日,在南丹县八圩瑶族乡甲坪村,村民将一面写着“不忘初心支持乡村振兴 牢记使命助推甲坪发展”的锦旗送给驻村第一书记郑义友。“感谢政府为我们成立白裤瑶民族服饰刺绣作坊,解决了留守妇女就业问题。”村民代表陆美英激动地说。这是南丹县驻村工作队用心用情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一个缩影。

  2022年以来,南丹县创新开展比能力提升,争当业务先锋;比工作成效,争当业绩先锋;比遵规守纪,争当执行先锋;比群众口碑,争当服务先锋“四比四争”主题活动,有效破解驻村工作“不会为”“不善为”“不愿为”“不作为”难题,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工作队伍。

  比能力提升,争当业务先锋,破解“不会为”难题。深入开展“政策理论我先学”活动,通过举办业务培训、业务考试,采取党建“两随机”调研指导,提升工作队员的业务知识和理论政策水平,破解工作队员农村工作经验不足、想干不会干难题。2022年以来,全县先后培训驻村干部1500多人次,不断提升驻村工作队员素质能力。

  比工作成效,争当业绩先锋,破解“不善为”难题。深入开展业绩“大比拼”活动,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深入实施“领头雁”工程,打造5条党建示范带、10个党建示范群和一批党建示范点。探索“党建+”模式,推动集体经济发展“扩面提质”,广西卫视《第一书记》专栏展播了驻村第一书记黎夏、韦金洲创新工作思路、助力乡村振兴的故事。深入开展“乡村振兴我先行”活动,取得突出成绩,该县荣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称号。深化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芒场镇巴平村荣获“全区清廉示范村”称号。

  比遵规守纪,争当执行先锋,破解“不愿为”难题。深入开展“过硬作风我先树”活动,规范执行吃住在村、公开承诺、定期汇报、考勤和请销假等制度。采取村级述职评议、乡(镇)平时考核、选派单位联合考核、县直联评等方式对驻村干部进行考核,其经验做法在《乡村干部报》、中新网、八桂先锋网等媒体刊发。强化定向激励措施,把驻村帮扶作为优先提拔使用、评先选优、职称评定的重要条件。2022年以来,该县先后提拔重用一批乡村振兴一线驻村干部,进一步激发了驻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同时,对工作不在状态的干部实行“清单化”管理,确保驻村干部下得去、跟得上、干得好。

  比群众口碑,争当服务先锋,破解“不作为”难题。开展“服务发展我先行”活动,常态化开展入户走访,2022年以来,全县驻村工作队员共走访群众2.64万户,向群众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000多件,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牙廷相 韦夏梅 覃丹雪)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