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女娃子进山记

发稿时间:2023-06-07 09:14:00 来源: 天眼新闻

  无论是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青年“税费服务员”,还是把奋斗身影定格在乡村希望田野上的驻村第一书记,自信、从容、乐观、向上,一直是她留给外界的直观印象,她坚信,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世间因青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她就是遵义市税务局派驻务川自治县石朝乡大漆村驻村第一书记董锦。

  她是勇立潮头的排头兵

  “我有点想搬到务川去”,“我下去维持不了生活”……屏幕上,《出山记》真实地向外界展现着曾经大漆村的贫困和落后。

  多年来,因地处深山、交通闭塞、观念陈旧,村民靠着传统的种养殖业维持生计,可谓是村穷人也穷;座位上,一个女娃子心潮起伏:她的家也曾在北盘江的悬崖峭壁上,她也曾踩着泥泞小道翻山越岭上学,她也曾像剧中的年轻人一样向往着车水马龙的都市……

  黔地山美,群岭逶迤,一面是自然的馈赠,一面却是贫苦之源,此时此刻,她心里,萌生了想要投身乡村工作的念头,回馈曾养育自己的大山,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激情。

  机会总是青睐着有准备的人。2022年10月,当得知大漆村驻村第一书记要轮换的消息,董锦迫不及待地向组织递交报名申请,主动请缨到大漆村驻村帮扶。

  刚开始,组织不放心,毕竟大漆村地处偏僻,从遵义市区出发接近4小时的路程,山路盘山而上,蛇行斗折,很多男同志都望而生畏,闻之却步,怎么放心一个女娃子进山去。

  “我一定展现税务人的担当作为,一定兑现第一书记的组织承诺,一定体现基层党员的引领示范……”。董锦逮住空隙就向组织争取机会。

  闺蜜们对董锦说:“你一个年轻漂亮的女娃儿,好好的机关工作不干,干吗偏要去乡村振兴一线,那边山高路远,工作辛苦,生活上也不方便。”但是,董锦心意已决:到乡村振兴的一线去,她的青春才更丰盈。

  她的执着和诚意打动了组织,终于得偿所愿,成为为数不多的驻村女书记,开启了她的进山之旅。 

  她是带民增收的智多星

  进山后,董锦却迷茫和彷徨了,她不知道该从何处开始工作,该如何开展工作,愁得整夜整夜睡不着觉。

  如果说脱贫攻坚是千方百计让条件艰苦的老百姓离开大山择良地而居,那么乡村振兴则是让乡村成为老百姓不愿意再外出奔波求生计的富美胜地、成为城里人期盼来放松偷乐的康养胜地。可她要越的不仅仅是眼前的大山,还有村民心头的思想障碍,只让带他们翻越心头的“高山”才能使他们腰包鼓起来。

  董锦走家串户收集需求,广开言路了解民意,不遗余力调解矛盾,把党课讲到田间地头,和村委干部“头脑风暴”,有时候一下队,就是一整天,群众会一开就到深夜。

  春耕以来,董锦东奔西走,积极争取各方帮扶力量,支援烤房维修;大豆、辣椒产业帮扶资金;硬化产业路……

  帮扶资金的投入,进一步增强村支“两委”和群众的发展信心,董锦助力盘活香榧,协调化解发展矛盾,擦亮香榧金字招牌,栽好这棵大漆村独有的摇钱树。

  董锦聚力套种促增,尽量做到“一地多用”“间做套种”,在香榧及金银花基地套种大豆和辣椒产业,让土地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并致力大户示范,采取“党支部+大户+困难户”模式,引导大户规模种植发展带动困难村民增收致富,共发展百亩以上烤烟大户7户,金银花大户50户,辣椒大户3户,黄豆大户10户,大户示范引领结对包保帮扶困难户121户。

  付出总有回报。董锦不仅带领村民走上致富的道路,同时改变了村民的众多思维和观念。如今,只要说起董锦,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董书记啊,好女娃子,进山带着我们挣钱。

  她是矢志前行的逐梦人

  迎着朝阳,思考如何努力;踏着彩霞,应问一声是否值得。

  从税务局到大漆村帮扶点有多远的距离?从佩戴红色税徽身着蓝色制服的“小姐姐”到挽起裤腿下田干活的“泥书记”要多久的时间?要董锦怀着对乡村振兴的热情,要能以身示范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能助力建强大漆村党组织,要能带领群众挣到更多的钱、要继续做很多很多的努力……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崭新的征程在前方,往后的路,董锦仍不轻言放弃,不退缩脚步,坚强勇敢,做矢志前行的逐梦人。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潘树涛

  原标题:女娃子进山记│记务川自治县石朝乡大漆村驻村第一书记董锦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