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以青春之名 赴志愿之约

发稿时间:2023-08-11 13:58:00 来源: 咸宁新闻网

  在第19届杭州亚运会即将到来之际,浙江省开化县烟草专卖局集结青春志愿之力,建依托“青·志愿”工作室,推深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通过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在全社会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唱响“心心相融 爱达未来”的亚运口号,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亚运会的到来。

  情系劳动者 新人送 

  近日,高温天气持续,酷暑难耐,但在各个街头路口,交通劝导员挥舞着交通劝导旗帜的身影依然挺拔;烈日当头,环卫工人一手握着扫把、一手拿着簸箕,埋头清扫地上的落叶和垃圾,为城市之美贡献一己之力。为此,开化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组织刚入职的青年大学生,开展夏日送“清凉”活动,在红色驿站门口摆起了“小摊”,为“马路天使”们准备了水、西瓜、风油精等避暑物品,让高温下仍然坚守岗位的劳动者们感受到来自“香溢红色驿站”的夏日“清凉”。

  “阿姨,一会你们换岗的时候来我们这里休息会儿,有西瓜和水,解解暑。”志愿者们和每位还在岗位上的交通文明劝导员打好招呼。“哎,小姑娘,又是你,你们烟草又送水来了啊!”其中一位环卫工人认出来上次也参加送“清凉”活动的志愿者。

   

  图为“香溢”志愿者给户外劳动者送西瓜、矿泉水。 罗子毅摄

  自红色驿站建成以来,开化县烟草专卖局坚持以“党建引领、一站一品、融合共生”赋能驿站,搭建服务站、共富站、样板站,进一步拓展“小驿站”服务“大民生”作用。红色驿站除了提供伞、针线、热饭等服务,开展普法宣传等常态化志愿服务外,也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上新”服务,提供有“温度”、有“热度”、有“力度”的便民服务,打造“暖人心、聚人气、展形象”的党群阵地。

  慰问退伍兵 青承峥嵘岁月 

  “我现在都还记得特别清楚,68年入的伍,待了四年,在珍宝岛和前苏联干过仗……”说起以前在部队里的事情,零售客户叶土根叶大爷热泪盈眶,脸上充满了骄傲。虽然已是古稀之年,很多事情记不清了,但对于那段军旅生涯仍然记忆犹新。

  “咱们这边有什么困难吗?我们可以想办法帮助您。”游龙关切的问道,他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对叶大爷的讲述感同身受。“没有咧,国家政策好,对我们这些退伍兵多有照顾,你们还时不时来看看我,看到你们年轻人这么朝气蓬勃,陪我说说话唠唠嗑,我开心的咧……”

  

   

  图为青年志愿者聆听退伍老兵讲红色故事。 李骈摄

  为进一步弘扬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在八一建军节当天,开化县烟草专卖局的青年们走访慰问退伍老兵,每到一户,志愿者们对退役军人以及家属都一一表达节假日祝福,与退伍老兵唠家常,详细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以及生活上是否有困难需要帮助等,

  聆听他们讲述自己军旅生涯的先进事迹和战斗往事,衷心感谢他们对党和国家做出的贡献,增强退役军人、老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慰问退伍老兵不仅仅是一种精神荣誉,更是一种对他们所经历的战争的缅怀,是对他们无私无畏牺牲和奉献的铭记。我们深知先辈扛下了历史,微炬成光,静水流深,才照亮了吾辈前行之路,退伍老兵所讲述的军旅生涯的先进事迹和战斗往事更是为青年们送上一堂生动、鲜活的红色主题教育党课,鼓励年轻一代铭记历史,传承革命前辈的奋斗精神和优良传统。

  帮扶解民忧 助农采摘奔共富 

  “老乡,今年葡萄收成怎么样?”在池淮镇葡萄种植基地,正值葡萄丰收成熟季节,“好的咧,太好了,忙都忙不过来!人手都不够了!”面对这快乐的“烦恼”,村民脸上依然挂满了“丰收”的喜悦。为减轻农村零售户农忙压力,开化县烟草专卖局组织香溢义工服务队到葡萄园帮忙,青年党员、团员利用休息时间协助农村客户开展葡萄采摘。

   

  图为“香溢”志愿者帮助农民摘葡萄。 余亦泽摄

  一抹抹抹青春“志愿红”在葡萄架下穿梭,干劲十足,汗水已经浸湿衣裳,但丝毫不影响志愿者的热情。一上午功夫,已经成熟的葡萄被一框框的运上三轮车。“谢谢!谢谢你们!没有你们,这么多葡萄我们真不知道要忙到啥时候去。”村民握着志愿者的手一个劲儿的感谢。

  近年来,开化烟草专卖局立足群众需求,在田间地头、街道村社、群众身边到处都可见青年志愿者的身影,积极开展义务采摘、助农增收志愿服务活动,以青春之笔,勾勒出一幅靓丽的乡村田间助农图,传递着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温暖,用实际行动充分彰显了烟草行业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不仅帮助群众解决农忙采摘问题,更进一步拉进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距离,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以青春之名,赴志愿之约。下一阶段,开化县烟草专卖局将进一步发挥“青·志愿”品牌,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农网建设、产业共育、“香溢”帮扶等方式精准服务乡村振兴,办好更多助农共富、社会公益、敬老共爱的实事,共同为迎接亚运会的召开创造良好和谐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