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真情帮扶践初心,照亮驻村振兴路

发稿时间:2024-03-04 09:29:00 来源: 云南网

  作者:段思成 

  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2023年6月,组织选派我到昆明市东川区红土地镇大坪子村担任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红土地镇大坪子村距离镇政府驻地15公里,国土面积7.4平方公里,有耕地3160亩、林地6045亩,属于山区村,平均海拔1900米,年平均气温17℃,年降水量1100毫米,适宜养殖虹鳟鱼,种植水稻、玉米、桃子、核桃、板栗、花椒等农作物。辖8个村民小组,共有490户1476人,其中脱贫户209户763人。我对大坪子村最初的印象,仅是这些陌生的数字,对如何做好驻村帮扶工作,还是很茫然,但是我想,倾听群众所思所想,解决群众所需所盼,尽己所能,办好村里每一件事,方向总不会错。

  时光飞逝,我来到大坪子村已经将近8个月,进村入户,与村干部、党员、群众交流谈心、拉家常,令我感触颇多。有一天上午,我和工作队员到脱贫户陈新安家走访,走进他家时,他正要出门采摘桃子,见到我们他很热情邀请我们进屋。“段书记,我们家养的桃树结果了,这一批桃长得不错,马上就可以卖了,今年的桃价格比往年高一些,辛苦总算没白费。”陈新安乐呵呵地介绍道。原来他们一家以外出务工为主,为就近照顾小孩,在驻村干部和村干部的帮助下,开始发展种植红桃,积极参加种植养殖等技术培训。如今种植红桃3亩,供养着全家两夫妻日子虽算不上富裕,但已经能够满足家庭日常开销,他们也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脱贫户陈新安是许多个大坪子村村民的缩影,在驻村干部和村委的帮助下,很多大坪子村村民靠着自己的双手,或是种桃、养牛羊,养鱼或是外出务工,过上了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目前,我们大坪子村有着一座虹鳟鱼养殖基地,400多亩美国红桃2023年1至12月村集体经济累计收入15万元。到年底,大坪子村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突破20万元。

  提笔至此,和村民一起学习种桃养鱼技术,和村干部一起到市里省里推销桃子,第一次见面依然热情招呼进家的村民,村部旁的小男孩拉着教他打篮球……一幕幕难忘的画面不断浮现在我的脑海中。用心浇灌的青春之花,正悄然在基层绽放。我们驻村工作队深知驻村第一要务是筑牢基层党组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村里的环境和原来的生活环境或多或少存在差异,这都需要我们主动去带头改变。面对村里繁杂多变的工作,涉及村民的利益各不相同,村民的思维也是异于我们,更需要我们学会沟通,学会换位思考,学会相互尊重,只有如此,才能真正成为群众的知心人、暖心人、贴心人,才能把我们党的好政策落实好。

  在接下来的驻村时光里,我将继续以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秉持“心中有梦、眼中有光、脚底有泥”的原则,为实现乡村振兴添砖加瓦,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