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基层工作“没钱”难干?看看这位“化缘书记”咋干的

发稿时间:2024-03-11 09:00:00 来源: 农村大众

  2024年3月5日,恰逢惊蛰节气,潮湿的空气里弥漫着春的萌动。闫辉站在付庄村休闲广场前,对着球场上的篮架若有所思。

  作为济南市派第一书记,闫辉已经在平阴县孝直镇付庄村工作两年零4个月了。

  付庄是“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山东省文明村”,村党支部书记亓明轩更是头顶“山东省劳动模范”“齐鲁乡村之星”等诸多荣誉。

  2021年11月,来自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平阴分局的闫辉,第一次走进付庄。作为市派第一书记驻村工作,他还是蛮有压力的。

  亓明轩曾经说过:有钱干有钱的事儿,没钱想没钱的法儿,就是不能坐着看。对此,闫辉印象深刻。他不仅“走心走脑”,而且不等不靠,闯出了干好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的“用情之路”。

  村里联欢女儿登台

  2024年2月29日,北风,微冷。“他的许多工作思路,给付庄带来了新的活力。”亓明轩坐在办公桌前,细数闫辉对村里的具体贡献——想方设法筹集、争取资金及物资折合人民币40多万元,用于党建及民生工程;帮助协调上级政策资金或引进社会投资累计超过1700万元,用于环境提升和产业发展。

  最让亓明轩感动的是,为了给村里办事,闫辉经常自掏腰包,而且带着全家一起出人出力。

  时间回到2022年3月5日,亦逢惊蛰。由冬藏而春生,天地间蛰伏的美好正悄然苏醒。这天,闫辉妻子马女士来到付庄,送上三八节走访慰问的健康礼——100件乳胶枕。

  “闫书记干好驻村工作,离不开家庭的大力支持。”孝直镇副镇长张宪笑着告诉农村大众记者,“他这属于动员全家搞帮扶,光我在付庄就碰到闫家嫂子两三回了。”

  这话不假。2022年2月13日至15日,付庄村组织元宵节文艺汇演。当时,闫辉全家到场,7岁的女儿闫锦还登台献上双排琴演奏。

  再往前的2021年12月30日,马女士购买了春联、地垫、台历、福袋等物资,赶到付庄看望村民,提前送上新年祝福。

  闫辉驻村工作后跟她说过一句话:咱到村里来,空着手肯定不行。马女士把这话记在了心里。“举家包村”表面上好像离不开“花钱”二字,但闫辉打的其实是感情牌。

  “家人力所能及地参与到付庄帮扶工作中,他们也能有获得感。”闫辉还记得,2022年“七一”之际,他把给村里党员们量身定制党建活动T恤衫的想法一说出来,就得到了妻子的积极反馈。

  从样式选择、图案设计到联系商家制作,马女士都很上心,最后买衣服的4000多元钱也是她出的。事后,闫辉则把党员们统一着装搞活动的满满仪式感,绘声绘色说给妻子听。

  “这也是附加情感的价值感反馈,会带来持续的激励。”闫辉说,“眼看又到三八节了,媳妇说要准备些礼物到村开展走访慰问。”

  千里送货饭都没吃

  在张宪看来,亓明轩作为孝直镇的“头雁导师”,一直把村里的事当成家事来干,而第一书记闫辉也是如此,两人在工作上相得益彰。

  一起工作的伙伴,时时彼此激励;志趣相投的朋友,不以他乡为远。

  2023年下半年,付庄村酝酿开办积分超市。供群众兑换的物资从哪里来呢?这是个问题。闫辉与常年在烟台做企业的平阴人凌永伟闲聊时,对方得知他目前在村里干第一书记,便主动问“能不能给你帮上点忙”。

  “他听说村里要办积分超市缺物资,就列了一个日常生活用品的单子给我。”闫辉回忆,那天凌永伟自己开车把价值5000多元的物资送到了付庄,卸完货就走了,连顿饭也没吃;临走还留下一句话——“东西没有了,我再接着弄!”

  干工作爱动脑筋的闫辉认真研究相关政策,积极协调平阴县科协,争取政策资金12万元,于2022年底建设完成付庄村社区科普示范广场。差不多前后脚,经他协调,由平阴县教体局提供的价值3万元的健身器材,也在皇山社区安装到位。

  有人说,第一书记给村里办事免不了得搭人情。闫辉的亲身体会是,“化缘”不是搭人情,而是联络感情、深化感情。“一块共事儿,加深了相互了解与认可。”闫辉说,“我相信大家内心有了对对方的更多敬意。”

  到任之初,闫辉在了解付庄村情过程中发现,皇山社区消防设施年久老化,存在安全隐患。

  在与亓明轩沟通后,他将社区消防器材更新列入工作计划。说干就干,他通过学生周金龙介绍,委托山东华瀚建筑工程公司帮忙列出所需更换消防设施及器材的明细与费用清单。

  关于钱的问题,闫辉当时是想通过自筹、众筹来解决。没想到,华瀚公司负责人秦庆印到村里实地查看后表示,愿意捐赠这批消防设施及器材。

  2022年5月17日,丽日晴空。捐赠仪式在皇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华瀚公司提供了地上消防栓、大重量灭火推车等价值近4万元的物资。

  “住宅楼的每个单元,也配备了两个灭火器。”亓明轩介绍,闫辉还协调了平阴朝阳救援队现场组织群众开展消防演练和器材使用培训。

  到任之前,闫辉听别人说过,如果上级没有大的资金支持,驻村工作就很难干。通过社区消防器材更新这件事,他觉得难不难全在干不干。

  “光想不干,难事万般。”闫辉笑着补充道,“在干的过程中,难题往往能很简单地解决掉。”

  众人援手路灯更亮

  在付庄做第一书记两年多,闫辉帮村里办事也没少往里搭钱。这位“化缘书记”的逻辑是——自己投入一部分当个“引水”,来吸引更多外界支援。

  “咱掏上钱把事先张罗起来,再找人帮忙也好谈。”他说,“光靠嘴对着空气画大饼,没诚意也没说服力。”

  2023年2月,闫辉打算按规范标准升级建设村里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按照市场行情,需要花费27000余元。考虑到村集体当时资金紧张,他就找到了干装饰工程的学弟刘腾。

  刘腾之前做过一些类似项目,最后给算了个成本价:2.4万元。不过,闫辉的账不是这么算的。

  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他是这样说的:兄弟,就两万块,我个人现在就给你结账,4000元就当你帮助付庄发展了,有了这个支持乡村振兴的案例,你以后拓展业务也亏不了。

  刘腾听后觉得在理,爽快地答应了。

  个人想办法筹钱安装路灯,是亓明轩记忆中闫辉为付庄做的又一件重要实事。2000米长的道路装上44盏太阳能路灯,花费差不多要10万元。当时,闫辉跟找上门洽谈的施工方说,路灯一定要质量好的,能用得住。

  对方核算后报价每盏路灯2800多元。他以预付部分工程款、验收合格马上清账为条件,把单价压到2400元左右,又提出这个价格得包安装,安装时得使用村里的闲散劳动力……

  为了把这个亮化工程启动起来,闫辉自掏腰包5万元。“这样咱也就方便找人谈了。”闫辉向一些干企业的同学朋友求援。从现有的钱只能100米装一盏灯开聊,结果大家你捐两盏、我捐三盏,自筹变众筹很快把买路灯的钱攒了起来,可以50米装一盏灯了。

  2022年10月,44盏崭新的路灯装好了,村庄夜晚变亮了!沐浴在老少爷们满是笑意的目光里,闫辉心里格外亮堂。

  到处化缘到处结缘

  2023年3月,平阴县委组织部开展全县第一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活动。最终,闫辉夺得第一名。正是在这次“擂台比武”汇报工作时,他自称“化缘书记”。

  不少人觉得,驻村第一书记“化缘”,无非就是想多争取些物质上的帮助,发动大家捐钱捐物。但闫辉不这么看。

  “化缘就是结缘,这个‘缘’不仅仅是经济上的,也是情感上的。”他告诉农村大众记者,“就拿捐路灯来说,参与的人都来村里转过看过了。这两盏是你的,那两盏是我的——他很有成就感。”

  是的,自从闫辉到任驻村第一书记,付庄推进乡村振兴的朋友圈不断扩大。予人玫瑰,手留余香。社会上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花着钱出着力,关注着付庄的发展。“大家都是一群对自我价值有追求的人,献爱心也上瘾。”闫辉很是感慨。

  对帮助过付庄的人们来说,付庄不再只是一个普通的村名,而是倾注了情感的一方烟火。作为驻村第一书记,闫辉正是连接起这份情感的纽带。用他的话说,有了这种情感互动,大家乐得为付庄的乡村振兴出把力。

  2024年春节前,闫辉去洗车的时候偶遇华瀚公司负责人秦庆印。两人热络地聊了起来,秦庆印对有机会帮助付庄更换消防设施和器材那件事,语言之间满满感恩。秦庆印还表示,年后天暖和了得再到付庄转转去,看看有什么能帮忙的。

  在装路灯时帮过忙的同学朋友,最近也在问闫辉:今年能帮村里做点啥?巧了,闲不住的闫辉眼下正在谋划一件惠民实在事。

  “社区的文化广场上有个篮球场,是水泥地面的。”闫辉心很细,“旁边还有儿童娱乐设施,看着孩子们跑跑跳跳,就怕他们磕着。”

  年前,他就跟亓明轩交流过,准备将篮球场升级一下,“起码将地面换成塑胶的”。闫辉盘算着一方面争取一块政策资金,另一方面继续搞自筹加众筹,最好能打造一个有看台的篮球场。

  凡事谋则有望。闫辉希望通过打造高标准的篮球场,为镇里开展“村BA”等乡村体育“四赛”活动创造有利条件。

  “文化振兴不仅能为乡村发展提供精神动力,也能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人气。”他相信,情感是走动出来的,人来人往就是好光景。

  大众报业·农村大众记者 边良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