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定西市融媒体中心让“驻村”变“助春”

发稿时间:2024-03-13 09:3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甘肃新闻3月12日电(张莉芳)近日,在定西市通渭县碧玉镇,农人们犁田、育苗、施肥,悄然开启与时间的“竞赛”。同样忙碌的,还有定西市融媒体中心的驻村队员们。

  “王大哥,今年打算种几亩黄芪,肥料都备好了没?”驻南岔村帮扶工作队队员侯卫东来到村民王军军家中,了解春耕备耕情况和生产需求,在交谈中讲生产、讲政策、讲安全,为2024年安全春耕生产打好基础。

  俗话说“田等秧,谷满仓,秧等田,过荒年”,抓好春耕备耕工作是确保农业生产增收的重要环节。一季度,定西市委、市政府多次组织召开常委会议、常务会议,对粮播面积落实、春耕农资储备、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工作进行及早谋划和全面部署,确保粮食生产各项重点任务落在实处。

  按照计划,2024年南岔村黄芪种植要达到1108亩,为碧玉镇黄芪种植面积最多的村。

  为此,定西市融媒体中心科学谋划,精准施策,春节刚过就制定了2024年帮扶工作计划,持续指导扶持由帮扶单位指导、驻村帮扶工作队协助、南岔村党支部领办的通渭县碧玉聚民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通过开展农机服务和集约化种植、规模化养殖,解决农村群众就近就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以前,二牛抬杠的模式费人费力,现在,都是这些‘钢铁侠’,愿意种地的人多了,还能腾出空闲时间打些零工。”南岔村党支部书记李勇指着合作社一排排农机具说,这对庄稼人来说,是实打实的好帮手。

  “驻村期间,我们积极协助村‘两委’干部,深入群众家中走访调查,了解春耕春播所需材料、种子、化肥等准备情况,按需对接中心,尽最大能力帮助农户采购到他们真正需要的农资。”驻南岔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魏盛轩介绍说,按照年初计划,中心今年计划继续购置433型号犁铧等农机具,助力南岔村黄芪种植的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完)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