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党建帮扶“两手抓”驻村助村“同发力”

发稿时间:2024-03-20 09:27:00 来源: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六盘水市农业农村局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六盘水市农业农村局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驻村帮扶的“第一抓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服务三农”党建品牌作用,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力、凝聚党员战斗力、形成发展驱动力,切实履行帮扶职责,做到“一人驻村、全员帮扶”,让党建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重谋划“聚合力”,建强帮扶人才队伍

  六盘水市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围绕中心工作,定期制定帮扶方案,细化拟定帮扶计划,因村制宜、因时而动开展系统性、季节性、特色性服务指导,紧盯帮扶点农时保生产、护民利。同时,以打造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有领导农业强国建设能力的“三农”干部队伍为目标,通过条件初筛、选拔酝酿、党组议定的严格程序,选优配强驻村工作力量,让人才下到基层、俯下身子在我局乡村振兴驻村帮扶点,了解社情民意、向基层群众学习,提升谋“三农”能力、抓“三农”本领和服务“三农”水平。注重在一线培养人才、考察业绩、提拔干部,将帮扶成效突出作为干部选拔任用重要参考,在竞聘上岗时给予倾斜,提供政策、平台和机遇,让人才“下基层”积极作为、“上机关”可堪大用,厚积薄发助振兴,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能。

  2021年以来,先后获得了“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六盘水市直机关2021年党建‘十佳品牌’”等荣誉,选派了6名科级干部、4名技术骨干充实驻村帮扶点发展力量,其中,5名驻村人员得到职务提拔、3名驻村人员得到职称晋升,涌现出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标兵”“贵州省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等一批能吃苦、敢担当、有作为的驻村帮扶队员,为驻村点帮扶点发展积极贡献“三农”智慧。

  重帮扶“解困难”,发挥“前哨后院”作用

  六盘水市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聚焦产业发展需要、整合部门资源优势,建立以市农业农村局为中心,串联乡村振兴驻村帮扶点的“帮扶单位+合作社+农户”服务网,让驻村队员成为“前站哨兵”、帮扶单位成为“后盾后院”,以自下而上收集问题、自上而下开展帮扶的方式,发挥部门所能、专业所长,因地制宜、实事求是为帮扶点理清思路、协调项目、提供服务,解决基层群众资金、项目、技术、物资等发展需求,形成“一人驻村、全员帮扶”的工作力量。

  2021年以来,利用贵州省“以工代赈”示范工程的中央预算内投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乌蒙山区特色果园生草复合生产增效创新能力建设、刺梨—马铃薯间作模式增效技术与示范、刺梨果渣资源化生态高效利用等省市重点科技项目,开展贵州省马铃薯新品种区域试验、马铃薯新品种引进试验、马铃薯种质资源保存鉴定试验等引种试验示范,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累计协调帮助乡村振兴驻村帮扶点解决农业产业发展资金370余万元,落实驻村相关工作经费40余万元。其中,在陡箐镇土发村撂荒土地整治实践中,帮助村“两委”理清思路解决土地流转问题、协调项目补充所需经费物资、派出专家研究制定复垦方案,形成典型经验。

  重服务“暖民心”,促进发展深度融合

  六盘水市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以党建“红心”引领为民服务“初心”,发挥党建联建优势,采取“一对多联乡村、不同策促共建”的方式,提升机关党委与乡村振兴驻村帮扶点联系交流力度,以党建、产业布局、技术服务等工作为重点,抓好“双联双促”工作、开展好结对帮扶。机关党委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走访慰问、为群众办实事好事;机关支部组织党员成立技术服务组,开展“面对面”业务培训、“点对点”技术指导,解决基层群众产业发展困难;机关工会采用“党建+互联网”模式,联合市直单位搭建微信销售“直通车”,帮助乡村振兴驻村帮扶点企业、农户销售农产品,实现从“个人战斗”向“抱团取暖”的转变。

  2021年以来,到乡村振兴驻村帮扶点开展“童心向党·感恩奋进”“浓浓组织情 ?温暖群众心”“我为群众办实事”“强国复兴有我”系列主题党日活动17次,为基层群众办实事、解决问题61个,组织技术专家、支部党员深入驻村帮扶点“面对面”宣传培训54次、“点对点”技术指导151次,购置发放宣传技术手册370余册,解决党建阵地建设、农业生产等所需资金40余万元。利用工会平台,通过“农产品进机关”活动,帮助驻村帮扶点销售农产品10余万元。

  六盘水市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始终紧密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部署和任务举措,以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导向,以打造“党建引领·服务三农”党建品牌为抓手,让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围绕中心更加紧密、“建设队伍”更具活力、“服务群众”更为高效。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郭立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