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福建永春:挂职干部“返乡走亲”

发稿时间:2024-04-03 09:22:00 来源: 东南网

  东南网4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敏霞 通讯员 潘耿元) 3月29日至31日,永春县原驻村(挂职)干部第三期“返永走亲”活动举行。忆往昔、叙旧情、聊变化、谈发展……大家热烈讨论交流,积极出谋献策,助力永春乡村振兴。

  “驻村工作虽然结束多年了,但我还是经常回来走走,难以割舍的那份情愫,是无限的牵挂和美好的祝福。”厦门海关四级高级主办刘斯生说,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我们始终接续奋斗、并肩前行。

  刘斯生曾任驻新岭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日前永春县桂洋镇党委书记姚剑平曾去“走亲”拜访。在刘斯生的“穿针引线”下,到厦门远海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和博格步(厦门)轻工制品有限公司参观考察和招商推介。“海关部门主要服务对象是企业,在招商引资和产品销售上有一定优势。”刘斯生表示,将继续发挥纽带作用,推动更多企业到永春投资兴业,也让永春农特产品走得更远、卖得更好。

  返永走亲,越走越亲。“从2015年起,我就跟永春紧紧连在一起,过去是想在脱贫攻坚上多做点事,现在是想在乡村振兴上多出份力。”泉州师范学院化工与材料学院党委书记郑少君历经了三轮五载扶贫路,当天座谈会上,他获聘为2024年度永春县乡村振兴导师。

  去年以来,永春县面向原驻村(挂职)干部发出“我为乡村振兴办件事”的倡议,号召认领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民生公益、医疗教育、志愿服务、宣传推介等6类项目。截至目前,原驻村(挂职)干部共领办项目115件。

  “我们学院不仅每年都组织学生到永春实习,还选派专家到东关镇南美村等地担任科技特派员。”郑少君介绍说,“目前有3个博士生长期帮助永春香企在做制香项目研究,致力变废为宝,利用废弃材料制作生态香。”

  像郑少君一样,很多原驻村(挂职)干部积极发挥桥梁作用。他们用心帮忙开展招商推介,协助引进大型企业集团来永投资发展;助力农产品销售,让芦柑、枇杷、茶叶等“出村进城”,卖出好价钱;帮助争取上级政策、项目、资金支持,加快乡村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对接公益团体、开展志愿服务、宣传推介永春等方式,为永春发展汇集更多正能量。

  “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有益尝试,原驻村(挂职)干部每一次‘引路搭桥’,每一个‘善举良策’,都体现了建设更好的永春的热切期待。”永春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黄永炎说,连续三年来,以“结亲”活动为载体,越来越多的原驻村(挂职)干部重返永春、走进永春,从而进一步打开各领域交融与合作的大门。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