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政策解读 >> 正文

融资难、风险大…农民工返乡创业面临哪些障碍

发稿时间:2018-12-20 17:29:00 来源: 工人日报

  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报告显示 :

  三成农民工有意返乡创业,但面临多重障碍

  本报讯近日,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在子长、紫阳、扶风等9个国家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县,就农民工返乡创业进行了专题调查。结果显示,近三年农民工返乡创业人数逐年增加,30%的农民工有返乡创业意愿,但仍存在融资难、创业成本高、营商环境待优化、创业能力待提升等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的问题。

  据陕西省劳务交流指导中心测算,2016年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总量保持在700万人左右,有返乡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的比例约30%左右,总量达200万人左右;2015年-2017年全省农民工返乡创业人数累计分别为41.05、45.21、48.1万人,年均新增创业人数3.5万人,年均增长8.25%。

  调查显示,农民工的平均返乡时间为5.5年,平均创业时间为3.5年;2015年及以后创业的农民工占68.5%。这些农民工及其创业呈现以下特点:一是返乡创业农民工年龄以30~50岁为主;二是返乡创业农民工学历水平高于全省农民工总体水平,以初中文化程度为主;三是返乡创业农民工返乡前从业特点突出,52.8%是从县外省内返乡,84.3%在外从事务工活动,87%在外从业3年以上,44.4%从事建筑业、制造业,68.5%返乡前月收入在3000元及以上;四是返乡创业意识、高收入吸引和兼顾家庭是促成返乡农民工创业的主要动机;五是返乡创业农民工创业较多集中在农业领域。

  报告显示,农民工返乡创业还面临着突出的问题。首先是融资难,政府的创业担保贷款一般不超过10万元,但108位返乡创业农民工的平均创业启动资金为52.4万元;贷款担保难,绝大多数返乡创业农民工难以找到合适的担保人;贷款门槛高,仅有1人得到了政府创业贷款。其次是创业用场地成本高。第三是营商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尤其在办理施工许可、水电气暖、信贷等方面存在环节多、费用高、时间长、反复跑路的现象,加大了返乡农民工创业的负担和风险。

  此外,农民工的创业能力有待提升。多数返乡创业农民工虽然掌握了一定的技能与经验,但缺乏在工商、税务、金融、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市场分析能力、组织经营管理能力不强,缺乏自主研发、技术创新意识,难于适应市场、驾驭市场,创业风险较大。

  对此,基层干部和返乡农民工普遍呼吁:加大政策指导,使返乡农民工在创业过程中能够“有灯引路”,不再是对政策流程“一抹黑”;增加资金扶持,设立创业基金,加大政策性金融对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支持;改善技能培训,提供多层次、多技能的培训机会;健全服务机构,在基层建立专门为返乡农民工创业提供服务的机构。(毛浓曦)

责任编辑:习明斌(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