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政策解读 >> 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三农”提法有何变化

发稿时间:2018-12-23 21:29:00 来源: 央广网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12月19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了2018年经济工作,并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其中,“推动更大规模减税、更明显降费”,“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这些新提法让人们看到了中国经济新的亮点和希望。

  在“三农”领域,对比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年的经济工作会议也有一些新的表述。比如明确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提出“切实抓好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落地,合理调整‘粮经饲’结构对比”等。为什么会有这些变化?这些变化又会给2019年“三农”工作带来哪些影响呢?

  今年的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了2019年经济方面七项重点工作。其中第三项仍然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今年乡村振兴部分的文字量略有扩大,用了208个字,比去年多了80字。

  对比发现,今年经济工作会议的乡村振兴部分主要提到四个方面,一是切实抓好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落地,合理调整“粮经饲”结构,着力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二是重视新型经营主体发展。三是改善农村人居生活环境。四是继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乡村振兴的内容主要强调城乡一体化,破除要素下乡阻碍;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绿色、质量兴农;以及粮食收储制度改革等方面内容。

  对于这些变化,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表示,2018年,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取得了有效成果,目前,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过剩的情况已经发生了改变。在此基础上,2019年,我国粮食生产的工作重点,将转向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调整“粮经饲”结构等更为具体的方面,着重从“数量”平衡等方面保障优质绿色农产品的供给。

  李国祥:与2018年相比,2017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方向是强调质量兴农和绿色兴农。2018年没有继续重复这个发展方向,但并不意味着发展方向改变。2019年主要的工作和之前的方向完全一致。2018年玉米的种植面积减少,供求关系发生了改变。如果继续调下去很可能玉米缺口没法平衡,其它粮食也有类似的情况。要抓好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方面必须保证数量平衡,这是基础,在保证数量的前提条件下,不要出现阶段性相对过剩。第二方面要继续提高质量,要进一步发展绿色优质的粮食生产,更好的满足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的需求。

  除了粮食生产,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关于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容还包括:“要重视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注重解决小农户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把他们引入现代农业发展大格局。”而这一点,是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没有提到的。李国祥认为,这是依据2018年农村经济发展中新出现的问题以及需要着重解决的问题而提出的。

  李国祥:2019年,要强调农民作为主体在乡村振兴战略,特别是在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中发挥作用。所以要强调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与小农户对接。这是强调农业经营体系建设要把重点放在农民发展上,而不是像过去一样依靠龙头企业带动。我们知道过去给予了很多龙头企业优惠政策,促进了这些企业发展壮大,结果这些企业跟农业农村发展没有太大关系。这次强调以农民为主体建设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这是实践和认识提升的表现,也是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坚持以农民为主体的必然结论。

  除了以上两方面,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容还新增了两点。第一,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点做好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第二,要总结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经验,巩固改革成果,继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李国祥表示,这两点主要是根据农村全面改革的时间表而具体强调和提出的。2019年,是这两项工作完成的关键一年。

  李国祥:农村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重点是污水、垃圾处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土地制度改革到2019年必须要进行总结了。

  除了乡村振兴战略,在扶贫方面,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一鼓作气,重点解决好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攻坚力度。”在去年的表述中,对扶贫攻坚的提法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加强考核监督”。

  李国祥表示,和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相比较,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依然延续了“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的工作内容。不过,对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工作的重点任务,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出了更为具体的要求,那就是重点解决好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即让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同时解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问题。

  李国祥:经过多年的脱贫攻坚,剩下的都是最难啃的骨头,就在深度贫困地区。剩下两年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最薄弱的环节。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方面,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提出,要减少和防止贫困人口返贫,研究解决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群体缺乏政策支持等新问题。

  李国祥表示,这两项新增的工作内容,是根据近些年脱贫攻坚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而提出的。不仅注意到了如何巩固脱贫成效的问题,也让脱贫攻坚工作变得更加全面,更有针对性。

  李国祥:减少和防止贫困人口返贫是2019年脱贫工作的主要任务。同时,脱贫工作出现了一个新任务:贫困地区扶持力度大,成效明显,一些略高于贫困标准的人没有纳入扶贫范围,出现了发展差距拉大的情况。以后在脱贫攻坚中要在这方面下一些功夫。

  除了脱贫攻坚战外,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也是三大攻坚战中的重要工作内容,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坚守阵地、巩固成果,聚焦做好打赢蓝天保卫战等工作,加大工作和投入力度,同时要统筹兼顾,避免处置措施简单粗暴。要增强服务意识,帮助企业制定环境治理解决方案。”

  和2017年相比,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明年重点的七项任务中,并没有生态文明建设内容。这与去年形成了反差。李国祥表示,2018年,各地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过程中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一些养殖企业和农村产业也因为严格的环保政策而有所损失。为了达到产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提出,要统筹兼顾,避免处置措施简单粗暴。要增强服务意识,帮助企业制定环境治理解决方案。这不仅是对以往工作方式的重新思考,也是对农村经济收入的保障。

  李国祥:在实践中,有一些地方没有很好地处理生态和生产的关系。有的地方因为水质不好,干脆把渔民的渔场关掉了。农民对这种简单粗暴的做法抵触情绪很大。所以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强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同时,要避免简单粗糙的做法,一定要把生产生活生态兼顾起来。

  除了以上内容,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提出,要推动城镇化发展,抓好已经在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的落户工作,督促落实2020年1亿人落户目标,提高大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并在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内容中强调,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

  李国祥表示,和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相比,城镇化发展的工作重点已经从人口城镇化转向户籍城镇化。后期,为了完成这一目标,国内可能还会出台更多吸引落户的好政策。

  李国祥:由于农民户口进不到城里,就业不稳定,所以农民这几年比较重视户籍城镇化。如何推进户籍城镇化?要保障进城农民工居住、就业条件,还有基本养老保险、医疗待遇等。我觉得2019年可能会有具体的政策吸引农民工。

  李国祥总结道,2019年,“三农”经济工作方面的重点工作仍然要围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进行,同时,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和城镇化的双轮驱动,也将是今后的工作重点。另外,打赢脱贫攻坚战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仍然是重要一环。可以看出,中央正在按照形势的变化,有条不紊、扎扎实实地推进“三农”经济工作的发展。(记者韩晓)

责任编辑:习明斌(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