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政策解读 >> 正文

自然资源部挂牌督办12个补充耕地问题项目

发稿时间:2019-01-07 16:05:55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为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耕地占补平衡,2018年自然资源部组织开展了全国补充耕地实地核查,发现部分项目存在一些不容忽视、亟待解决的问题。近日,自然资源部宣布对其中的12个典型问题公开挂牌督办。这也是自然资源部成立以来首次对耕地占补平衡问题挂牌督办。

  据悉,为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耕地占补平衡,2018年自然资源部在全国随机抽取6203个补充耕地项目进行实地核查,发现建设不真实、数量不足、质量不够的项目621个,占抽查项目的10%,同时还发现大量项目存在补充耕地后期管护和地力培肥不到位问题,需引起高度重视,坚决采取措施予以纠正。

  针对这些问题项目的形成原因,自然资源部耕地保护监督司副司长刘明松介绍说,一是补充耕地选址不当。二是补充耕地投入不足。三是监督管理不到位。

  “下一步,要着重在提高补充耕地质量和确保补充耕地真实性上下功夫。在提高补充耕地质量上,要以土地综合整治补充耕地为主,严格限制成片未利用地开发”。刘明松表示,未来将大力推广部分省份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做法,既补充了优质耕地又助推了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在确保补充耕地真实性上,要加大补充耕地监管力度,严肃处置弄虚作假行为。同时,对目前报部储备、拟用于占补平衡的补充耕地项目进行全面清理,坚决剔除虚假项目和补充不实的耕地,确保补充耕地数量真实、质量可信”。(记者高文)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