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政策解读 >> 正文

农村产权托管如何托好盘活?

发稿时间:2019-01-22 09:43:51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农村产权托管如何托好盘活?

  ——探访湘赣等地开展“一权一资产一域一托管”模式

  开篇语

  今天的中国大地,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深化,适度规模经营成为适应当代农业发展的有效经营方式,土地根据现代农业生产的需要逐步集中连片,服务随着经营主体需求的增长也越来越规模化;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作为全新的经营主体不断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带动万千农户闯市场。为了更好地展示新时代新农村新发展,2019年《农村经济专刊》推出全新的版面——适度规模经营,以土地的规模经营和社会化服务规模经营为关注点,聚焦新型经营主体,展现各地推进适度规模经营的有益尝试,还会请来专家共同分析探讨适度规模经营中的成败得失,期待您的关注!

  本报记者张振中

  “现在丰城的农村土地真是香饽饽,如果还不回来抢租土地,我今年扩大规模养虾的希望就要落空了。”2019年1月初,从印度尼西亚赶回来的高明光急匆匆地赶到江西省丰城市乡村振兴农村产权运营管理公司。因为以“一权一资产”(农户承包地经营权、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为重点的多类农村资产被该公司托管,并通过丰城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流转交易。

  高明光原来在印度尼西亚做水产生意,但是近些年国外生意不好做,所以转回国内做农业,2017年在丰城市湖塘乡洛溪村租了326亩水塘做龙虾精养池,2018年发展良好,准备将规模扩大到1000亩。养龙虾需要好良田,他于是赶到丰城市乡村振兴农村产权运营管理公司寻找最优质的土地。

  像高明光一样,许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受益于“一权一资产、一域一托管”服务模式,这种由土流网在全国首创的“物业托管”模式有利于盘活农村全域资产,让农村“沉睡的资产”苏醒,增加农村经济的活力。

  通过将土地托管到政企合建公司,对承包地农户来说,土地租金涨了;对大户来说,找到了所需的优质土地,好土产好“果”,产业效益提升了;对政府来说,农村资产特别是闲置资源得到盘活。

  为何实行托管

  痛点

  土地等农村资产大量闲置管理幅度、盘活难度大

   农村各类资产有多少?

  农村各类资包括资源、资金、资产。据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及其他相关数据显示,仅非资源性资产就达到2.4万亿元;根据农业农村部的统计,包括耕地、草地,全国农村集体土地的总面积为66.9亿亩。

  然而,这些总量极其庞大的资产归属不清、管理不严、专业服务不到位等因素,导致了农村集体资产大量荒废和闲置,如还有不少耕地被抛荒,全国有7000万套农房被闲置……在湖南省浏阳市永安镇西湖潭村,2年前,有300多亩林地和荒地要么被闲置,要么被低效利用,其中有100多亩地被花木老板以45元/亩的低价流转,其余200多亩林地“沉睡”。农村集体资产长期闲置或荒废,导致很多农村集体经济成为负资产。

  这样的现象引起了政府的高度重视。然而,仅仅依靠政府有限的人力去盘活庞大、松散的农村集体闲置资产并不容易。在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何安华看来,一是资产闲置率高,一些区县农村住房有近40%是空关房和半空关房,住房和土地资产的闲置、浪费现象极为严重,而要盘活资产,必须面向市场、面向社会,寻找专业公司进行市场化运营、专业化管理;二是管理幅度大,农村各类资产涉及三大类八小类,各类名目繁多的具体资产多达近百项。这些庞大的管理项目超出了原来村支两委的管理限度,即便是对刚刚成立的村级新型集体经济组织来说,责重事繁,一时难以驾驭;三是综合管理难度大,农村资产盘活一方面要清产核资,另一方面需要专业评估、市场交易、变现抵押、增值运营,因此,由专业公司统一打包、维一维护、统一增值极为关键。

  于是,土地等农村集体资产托管成为一种趋势。但原有的农村集体资产托管有两方面的缺陷:一方面局限性大,主要限制在农村土地托管;二是托管主体不够专业,农户担忧托管费用过高、托管后减产风险加大、土地污染等资产损耗加大等。

  即使后来许多地方以村为主成立了土地合作社“托管”土地,但不少地方“托而不管”,一些土地闲置在合作社,一些土地被低价流转、粗放种植、低效利用,土地增值、资产增效瓶颈显现。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