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政策解读 >> 正文

农业农村部:年底前基本摸清集体资产家底

发稿时间:2019-02-21 09:34:1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20日表示,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是农村改革的重要方面,这方面首先要搞好清产核资,就是集体有多少资产,包括经营性资产,也包括非经营性资产,这项工作今年年底前要基本完成,搞清家底。

  20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解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并答记者问。

  会上,有记者提问,文件提出要推动农村各类产权流转交易的规范运行,2019年农业农村部会有什么样具体举措?

  韩长赋指出,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是农村改革的重要方面,这方面的改革安排就是要做好两件事。首先要搞好清产核资,就是集体有多少资产,包括经营性资产,也包括非经营性资产,这项工作今年年底前要基本完成,要搞清家底。

  第二,要推动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建立农村股份合作组织,也就是说,要解决这些资产哪些人有份、怎么样管理和运营问题,建立一套产权明晰、权属又清楚、运行又有效的机制。这项改革目前是在扩大试点的阶段,全国一部分县市在进行试点。这里面政策性很强,现在城市化和工业化加快推进,特别是大量的农民也就是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外出务工经商、进城落户,农村在发生很大的变化,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也在发生很大的变化。所以,要把集体资产的家底以及资产的权属搞清楚。另外,现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也要通过推进改革,把农村的资源要素盘活。

  韩长赋表示,这项改革中央已经下发了文件,这两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相信随着改革逐步到位,会进一步释放农村发展的活力。

责任编辑:习明斌(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