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政策解读 >> 正文

8个专家开展小麦油菜春季田管指导服务

发稿时间:2019-03-06 18:46:00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

  农业农村部派出8个专家指导组开展小麦油菜春季田管指导服务

  当前,正是冬小麦、冬油菜春季田间管理的关键时节。为贯彻落实全国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发挥全国农技推广体系的技术优势,强化技术支撑服务保障,扎实推进《奋战100天夺取夏粮丰收行动》,农业农村部近日派出8个专家指导组,分赴16个小麦、油菜主产区开展生产指导,督促落实春季田管技术措施,为夏季粮油丰收提供技术支撑。

  专家组将会同基层干部和农技人员,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民解决生产技术问题,推进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技术落实落地。一是强化分类指导。调查冬小麦、冬油菜田间长势,因地因苗提出针对性技术指导意见,指导农民落实科学施肥、防病治虫、除草排涝等关键技术,促进苗情转化升级。二是强化防灾减灾。根据当前苗情、墒情和病虫情,以及未来天气变化,会同地方农业农村部门研究制定防灾减灾技术预案。特别是针对近期南方地区低温阴雨寡照对在田作物影响,制定落实应对措施。三是强化宣传培训。协助地方农业农村部门做好技术培训、咨询服务等工作,重点宣传培训绿色高质高效技术,以及节水、节肥、节药等全程绿色生产技术模式。四是强化调查研究。深入基层和农户,调查了解中央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以及农民种粮积极性等情况,及时反映当前春管春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针对性的对策措施和政策建议。(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