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政策解读 >> 正文

如何让农村闲置土地产生价值?

发稿时间:2019-03-18 09:32:13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春节前夕,本报全媒体记者在新春走基层过程中,来到北京市怀柔区喇叭沟门村。“因为我们村是乡政府所在地,很早以前的一些单位占用了部分地,有些已经闲置不用了。”在交谈中,村党支部书记梁江龙问道:“现在发展乡村旅游,村里土地非常紧张,有什么办法可以把这些闲置土地给利用起来呢?”

  近日,记者将问题带上两会。“如何利用村里废弃的土地,这个问题我确实经过了反复的思考。德胜中心村的做法就是把原来的废地、坟地、废弃的办公室、小院,统统整合起来,建成了一个2500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靖江市新桥镇德胜中心村党委书记杨恒俊回答,“基于整个政策层面的思考,在这次两会上,我提出来,应建立和利用村级三资管理平台,来管理好这些闲置土地,并提高它的经济效益,带动农民致富。”

  除了村里的闲置建设用地,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盐城市耕地质量保护站站长秦光蔚还提到了闲置耕地的有效利用:“在盐城市,如果是冬季闲了,我们就鼓励种植冬季绿肥,特别是有经济价值的肥菜兼用绿肥。比如豌豆、蚕豆等,不仅能带来经济效益,同时还能提升土壤的养分含量。提升氮磷钾和有机质含量,并补充土壤里面的微量元素。所以,就农村土地的正确利用而言,耕地的休耕并不是闲置,还能提升土壤的养分含量,提升耕地质量。”本网记者赵宇恒王澎

责任编辑:习明斌(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