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扶贫动态 >> 正文

山东滨州“讨饭村”做大了扶贫“蛋糕”

发稿时间:2018-09-18 08:42:00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初秋的一场细雨过后,晴空万里。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利国乡吴庙村养殖小区内,一排排深蓝色的光伏面板在艳阳下熠熠闪光,棚内一头头渤海黑牛、鲁西黄牛皮毛锃亮、膘肥体壮,刚出生不久的小牛犊追逐嬉戏,向生人卖萌……

  “每跳1个数,就是一元钱!”老支书韩玉忠眼瞅着手机客户端上变化的光伏发电量,眼睛笑成了一条缝,扳指一算:今年繁殖的15头小牛犊,按照现在每头8000元的市场价能收入12万元,每个入股户就能收入1万元,再加上光伏的收益分成,每户收入在15000元以上,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

  吴庙村位于黄河尾闾之地,土地贫瘠,丰水则涝、枯水则旱,群众看天吃饭,是出了名的“讨饭村”和“光棍村”。脱贫之路怎么走?是吴庙村的难题,也是利国乡面临的难题。利国乡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83户、贫困人口859人,贫困发生率8.24%,因病因残致贫和“三无户”(无资金、无技术、无劳动能力)各占“半壁江山”。

  缺资金不能干、没技术不会干、有风险不敢干。上级拨付的扶贫政策资金,如果分摊到每个贫困户和发展扶贫产业项目,只能是杯水车薪。“脱贫攻坚必须告别‘撒芝麻盐’‘大水漫灌’等方式,摆脱以往‘救济式扶贫’‘福利式扶贫’越扶越贫的怪圈。”利国乡党委书记郭昕坦言,“要想让这‘一杯羹’变成‘大蛋糕’。”

  利国乡地处鲁北平原,黄河三角洲腹地,年平均日照时数2630小时,无霜期为205天,太阳能资源丰富;同时,盐碱滩涂多,适合发展畜牧养殖业。最后,利国乡瞄准了光伏发电,探索走出了一条“阳养结合、光畜互补”的脱贫攻坚之路。

  利国乡统筹产业扶贫资金,激活社会企业资本,盘活村集体资产方式,变“撒芝麻盐”为“三资握拳”,整合资金2020万元,利用吴庙村养殖小区53个养殖棚顶空间,用光伏板做棚顶,建成了2.5兆瓦光伏扶贫项目。

  说起“阳养结合”,吴庙村养羊户张现公来了劲头:“以前,守着盐碱滩涂,过着一说花钱就发愁的穷日子;现在,每年养殖三批羊,一批平均400只,育肥后每只收入100元,一年下来就有十二三万的收入。”张现公脸上挂满甜蜜:“多亏了党的扶贫好政策!”

  “现在,养殖小区的光伏功率达到2.5兆瓦,全年发电量达到350万度,平均每天发电1万多度。”韩玉忠介绍,“为提升运维质量和效率,我们安装了35台光伏板智能清扫机器人,节省了人工清洗费用,提高发电量10%左右。”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破解村集体“空壳”难题,是精准扶贫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抓党建促脱贫的题中之意。吴庙村的“上光下养”扶贫项目,不仅确保了全乡483户贫困户年均收益3000余元,而且28个村集体收入全部达5万元以上。(李向中 李秉桦)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