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兰溪:激活“第一书记”干事动能 村庄面貌新变化

发稿时间:2021-01-16 10:32:00 来源: 浙江在线

   昨天,在游埠镇潦溪桥村民宿项目建设现场,“第一书记”童忠华和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实地查看了项目进展情况,并向有意向发展民宿的村民宣传开发旅游和开设民宿的奖励政策,耐心解答村民提出的问题。

33b5-khstaxr6902192.jpg

   童忠华是游埠镇文旅办主任,最近,他又多了一个身份——潦溪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一上任,童忠华便迅速投入工作,第一时间走村入户,了解村情民意。“潦溪桥是中国传统村落、省级历史文化重点村落,距离游埠古镇景区仅5分钟的路程。如果把该村的旅游和住宿发展起来,可以实现古镇和古村的旅游双联动。”有着丰富文旅工作经验的童忠华在与村“两委”协商后,决定将民宿项目作为着手要干的第一件重大实事。

   去年底,兰溪选派了327名机关干部、乡镇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指导和协助村“两委”重点开展加强基层党建、指导村级事务、强化监督把关等工作。游埠镇向全镇19个行政村逐村选派“第一书记”,并出台了《第一书记管理十项制度》《第一书记工作十条铁律》《第一书记工作十个必须》,通过创新完善机制,推动“第一书记”把农村当作学习的“大课堂”、锤炼作风的“大熔炉”、提高能力的“比赛场”,实现在干中学、学中干,为振兴助力。

   制度明确,“第一书记”要全程全面参与村里的工作,协助村级组织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各项方针政策,重点帮扶强班子理思路、解难题办实事、抓产业谋发展。每周驻村工作时间不少于3天,每周走访不少于10户,主动为群众代办代跑服务事项,发放联系服务卡,并健全完善村情档案。同时,镇党委将采取实地抽查、随机走访、明察暗访等方式,定期对到岗履职情况、工作进展情况等进行检查并通报。

   “‘十个必须、十项制度、十条铁律’进一步完善‘第一书记’管理机制,明确了他们的职责‘是什么’,要‘怎么干’,以及履职到位与否‘怎么办’,旨在进一步培养‘第一书记’富民强村的本领,激发他们干事创业、扎根基层的激情。”游埠镇组织委员郎坚说。

   在伍家圩村,有村民对农户批基建房工作存在疑问。该村“第一书记”陈文忠了解情况后,多次组织召开村务联席会议,设身处地考虑村民利益,现场指导制定农户批基建房分配方案。最终,方案通过村民代表会议决议,成功化解村民矛盾纠纷。

   “陈书记在镇里当了30多年的司法所所长,对化解村民矛盾纠纷等方面的业务非常熟悉。自从担任‘第一书记’以后,他有了更多的时间跟精力帮助村里做好指导工作,入户服务群众。”伍家圩村党支部书记郑寅说,自从派驻到村里后,陈文忠有效化解了不少矛盾纠纷,并实现了信访清零。

   “‘第一书记’是培养锻炼干部的有效途径,也为基层社会治理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通过推动资源和新观念下沉,不少农村‘老大难’问题有了解决的新办法,农村发展有了新思路,村庄面貌也将迎来一系列新变化。”游埠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崔宁宁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