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80后”第一书记的梦想进行时

发稿时间:2021-01-16 10:33:00 来源: 浙江在线

华山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陈超(左)现场办公 记者 曹 检 摄

  本报记者 张亦囝

  “老辈子,吃饭了没,最近身体怎么样?”1月11日,中午时分,冬日暖阳洒满复盛镇华山村,陈超和5社村民徐顺碧打着招呼。“我来给您扯个回销。门口这条新路一旦验收通过了,便民车就可以开拢了。”

  “要得要得,谢谢你陈书记,谢谢党和政府办好事哦!”徐顺碧一脸灿烂。

  这样的画面,这样的对话,对于华山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陈超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每天他有事没事,都会在村子里转转,和村民们聊聊。

  事实上,偏远的华山村,不断发生着喜人变化(本报2019年12月10日,曾以《自古华山“一条路”,“不忘初心”顺民心》为题作报道)。如今,一年过去了,华山村还在继续美丽“蝶变”。

  补齐民生欠账——

  开通便民直通车,村民心窝舒坦了

  2019年9月,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华山村被确定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同年10月,作为镇党政办主任的陈超,临危受命为华山村党支部书记。2020年11月,陈超出任华山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他一上任,并没有从组织框架开始整顿。他着手考虑的第一件事,是怎么让基础设施落后的华山村的村民能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老百姓是最淳朴的,只有让他们有了最真切的感受,老百姓才能真正的信服党的领导,认同基层党组织。”陈超说,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整顿不是一句空话,必须在解决群众切身问题的过程中不断锤炼华山村党组织的党性、情怀和能力,才能真正得到老百姓的认可。

  “从村里到镇上,步行需要45分钟,如果从后槽出发,则需要2个小时。平时往返只有‘摩的’,单面20元,赶个场就需要40元的路费。”华山村村民刘权美说出了当地老百姓出行的痛点。“要解决就要解决老百姓最急最盼的事。”陈超在区委组织部和镇党委的指导下,梳理出十二大问题,涉及交通、通讯、生产用水、医疗等方面。

  面对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陈超逐一调查研究,整理出可行性思路,并向区委组织部反映,在区委组织部和复盛镇党委的积极协调下,多部门针对华山村开展了合力攻坚:开展山坪塘整治,解决生产用水难的问题;安排医生每周五到村里坐诊,解决看病难的问题;协调移动、联通、电信几大运营商将光纤拉到了内槽,彻底解决了通讯难的问题。

  最让村民们欢欣鼓舞的是,便民直通车开通了。7座客车,宽敞干净,2块钱的车费,6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平日4班、赶场日5班。早上八点半开车,赶场天七点半就上山接村民,真正解决了困扰华山村多年的出行难题。

  增强组织活力——

  党员群众拧成绳,内生动力激活了

  2020年初,上任刚四个月,一场防疫“大考”,猝不及防地摆在了陈超面前。

  “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也是对在主题教育中被确定为后进党组织的村支部的再次验收。”为了全面做好疫情防控,陈超及时组织指挥,在华山村成立了5支党员志愿者队伍,村上党员也纷纷站出来,防疫宣传、人员排查、问题收集、卡点值守、交通管控、卫生消杀,40名志愿者身穿红背心奔走在华山每一条山路上,鲜红的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还别说,这场疫情反倒拉近了村委和村民的心。”陈超笑着说,有感于党员们的无私付出,一些抱着“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想法的村民也悄悄发生了改变。

  在华山村6社,有一个森林防火观测点,这里不仅可以清晰地观测华山村2000亩森林的防火情况,同时还可鸟瞰鱼复、龙兴片区,是个看日落和风景的好地方。

  “这里要是建个观景台多好,既治理了滑坡,村民们可以在这里歇歇脚,休闲健身,乡村旅游发展起来了的话,说不定还是个‘网红’。”对于陈超提出的构想,村民们纷纷称赞,新书记脑子活,有想法。

  在陈超的组织下,村民们自发参与进来,村里仅用一个月的时间,便在此打造出了一个150平方米的观景平台,周围栽上了绿植防治滑坡,并且安装上了监控,环境大变样。

  “我们山上的水系破坏后,多年来一直缺水,农作物收成也不好,加上还有野猪践踏,村民的日子并不好过。”华山村4社村民包清秀告诉记者,以前一直少有人牵头做事,陈超担任村支部书记后,一直很关心华山村4社的发展,但要发展首先就要解决生产用水,疫情期间,华山村实施封闭管理,山上的村民在没有任何感染风险的情况下,陈超发动党员带头,村民们也积极响应,纷纷上山寻找新的水源。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还真的让我们找到了一股山泉。”包清秀说起水源,特别高兴,“我们以前的水塘都枯了,有了新水源,水塘水满了,大家都感觉有了希望,干事创业的心更齐了也更迫切了。”

  开眼界谋发展——

  多方汇集“金点子”,日子更有奔头了

  “一个村庄想要长久发展下去,就必须激活内生动力。”如何提升村庄自身的“造血功能”,让村民们在“安居”的基础上留得下来富得起来,也是陈超一直想实现的梦想。

  为了拓展村干部的眼界,寻求更适合华山村的发展方向,陈超组织村里的党员们走出去,向其他乡村发展好的地方学习先进经验。每次学习回来,大家都会坐在一起“头脑风暴”,为华山村的发展出谋划策。除此之外,陈超还请镇党委协调,先后邀请猪八戒网、中复北仓、区老科协、区规划局、区交委等单位到山上实地考察和调研10余次,形成调研报告3份,为山上的发展把脉。

  包加亮是华山村现任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说起陈超,给他最大的感受就是干事认真,头脑灵活。“在他的带动下,党员和村民的积极性都被充分调动了起来,以前开支部会,33个党员,常常只有一半的党员参加,现在每次支部会,出勤率都保持在百分之九十以上。”包加亮如是说。

  2020年4月,得知区城管局在寻找合适的地方,建设苗圃基地。陈超立马想起了处于华山村内槽的4社,靠天吃饭的村民们太需要引进产业来带动发展了。

  为了抓住这次机会,陈超立刻协调社员们,社员们也纷纷表示愿意通过租赁,让土地流转起来,产生效益带动发展。说干就干,社员们将山间荒芜的土地进行了规范平整,对道路铺设了沥青,道路两旁还栽上了绿植。

  最后,华山村成功吸引了区城管局的目光,苗圃基地正式落地,华山村4社近百亩地被栽上了蓝花楹、腊梅、桂花、三角梅等,待到春天,去到华山村就犹如走进了百花谷。村民们在获得土地流转收益的同时,部分村民成了苗圃的管护工人,拿上了工资。

  “随着乡村振兴,村民的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我们有信心!”陈超笑着说道。

  记者手记

  唯有初心不忘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400多个日日夜夜里,陈超这位80后,扎根农村,带领村民们将曾经的昔日软弱涣散村,“蝶变”成如今的新颜新貌。

  基层工作累不累?回答是肯定的。“看着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我觉得一切付出都值得,这也是我的初心和使命。”陈超如是说。

  华山村的蜕变,是在党建引领下,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成果的一个缩影,值得点赞!如今,华山村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也印证了一句话:自古华山“一条路”,“不忘初心”顺民心!

责任编辑:崔宁宁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