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互动服务 >> 正文

全国驴产业发展座谈会阳原县举行

发稿时间:2018-11-04 20:44:00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

全国驴产业发展座谈会暨阳原县驴产业发展推进会在河北省阳原县举行

   11月3日,由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农业农村部全国畜牧总站、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河北省农业厅、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农民日报社联合主办的全国驴产业座谈会暨阳原县驴产业发展推进会在河北省阳原县举行。

  来自全国驴产业及相关行业70位专家,40个全国驴产业及相关行业的重点企业,20多家国家、省、市级新闻媒体以及阳原县重点养驴企业、合作社、养殖户代表200余人共聚一堂,共商驴产业发展大计。

  此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脱贫攻坚部署要求,依托阳原县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优势,按照“试点先行、龙头带动、政府扶持、金融帮助、贫困户参与”、“繁育为主、育肥为辅、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的办法,积极壮大养驴规模,完善产业链条,逐步形成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养殖、旅游、休闲一体化格局,力争成为张家口市重要的奥运驴肉制品供应基地,在全省乃至全国叫响“阳原驴”品牌。

  活动期间,与会人员先后赴阳原县东井集镇、辛堡乡、化稍营镇现场观摩了 “阳原驴”保种基地、良种繁育中心、肉驴养殖基地、驴产业文化园、驴产品加工基地等项目,并于当日下午在县宾馆组织召开全国驴产业发展座谈会。

  座谈会上,阳原县县委书记孙海东就阳原县发展驴产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经验做法作详细介绍,来自东阿阿胶集团、阳原县旺地牧业有限公司、阳原县金佑牧业养殖有限公司、中国农业大学、河北省科技示范学院三位企业代表、两位专家就驴产业科技落地进行详细介绍。

  为了促进全国驴产业发展模式的转型升级、科研发展,3日晚间,主办方组织召开全国驴产业生态圈的战略构建研讨会,与会人员就全国驴产业发展政策支持、发展模式、技术研发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阳原驴”特性优良,属丘陵生态类型,结构匀称高大,为我国现有驴种中的“重型驴”, 其整体食量少,耐粗饲、易饲养、疾病少、适应性强。阳原驴生长发育快,3~4月即可断奶,两岁半性成熟,每头母驴一生可产驹5~8头,多可达10头左右。阳原驴肉用价值高,净肉率可达42.5%,且与其它品种的驴相比,有较高的经济效益,是驴肉中的上品。驴浑身都是宝,驴肉、驴骨、驴血、驴胎盘、驴奶等产品都是营养丰富的高级滋补食品,经济价值极高,市场前景广阔,养驴已经成为阳原特色骨干产业和助力群众精准脱贫的重要经济支撑。

  据悉,阳原县将肉驴养殖作为五大扶贫特色产业之一重点打造,坚持发展模式、投资主体、经营主体、带富机制多元化,全产业链打造,并列式推进,全县养驴产业迈出了坚实的步伐,“阳原驴”养殖项目已被河北省农业厅列为重点支持项目。

  截至目前,全县肉驴存栏量达2万头,养驴产业现已投入资金3亿多元,其中,吸收入户资金3347.96万元,覆盖全县70个村,7986户贫困户,13892名贫困人口。2019年,全县肉驴存栏量力争达到3万头,2025年争取发展到10万头的养殖规模,把阳原建设成为京津冀地区肉驴养殖产业强县。与此同时,阳原县积极谋划推进驴奶、驴食品、驴胎盘、驴奶粉、驴骨头、驴皮六大加工厂,力争成为全国“养驴扶贫试点县”。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