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互动服务 >> 正文

韶华:学习老人不改初心不变忠诚

发稿时间:2019-02-19 15:27:00 来源: 第一书记网

  “忆往昔,看今朝,我们纪检人不变的是初心,不变的是使命,不变的是对党的忠诚和对事业的执着追求。让我们继续接力下去,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持续推动我省纪检监察事业深入发展,为党和国家事业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2月1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上面这段话,是103岁高龄,有着80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江西省纪委离休干部晓明在委机关开展的“回首40年、展望新时代”活动中的一段寄语。1938年,烽火连天之时,她加入中国共产党;1983年,她从江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离休。虽已离开工作岗位多年,但她始终把自己当做一个永不离休的纪检人。

  老人虽然103岁,但“每天坚持读党报、看新闻联播”,时刻关注着党的发展,国家的变化,从来没有把自己当做局外人,战争年代跟党走,和平年代跟党走,离岗之后仍然跟党走,虽然文化大革命期间挨过批斗,写过检查,也住过牛棚,但她始终坚定信念,坚信会有拨乱反正的那一天。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恢复重建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并选举产生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随后,江西省纪委成立,晓明担任副书记,分管信访工作。那时,接待信访的窗口前经常挤满了人,来自全省各地的举报信件也如雪花般邮寄而来。她对每位工作人员要求:要认真对待每一次群众来信来访。在于兰华的印象里,晓明没有官架子,面对来访的群众,总是耐心倾听他们的诉求,为拨乱反正提供有力的证据。

  从参加新四军开始,晓明就北上南下参加革命工作,在江西这片红土地上生活已近70年,但她始终记着自己出发的地方和初心。“她是从革命战争年代过来的人,对党的深厚感情、雷厉风行的作风和艰苦朴素的精神都令我们敬佩。”于兰华说,在她的印象里,晓明自身要求很严格,生活很简朴,没什么好衣服,冬天经常穿一件旧棉袄和一双单鞋。对待同事,晓明在工作上会严厉地“压担子”,生活上却很体贴。“去她办公室汇报工作,经常给我们糖吃。有次我生病动手术,晓老提了一只土鸡来,说让我补补身子。”回忆起这些,于兰华眼里噙满泪花。

  晓明家有一个小木箱,里面珍藏着她从事革命工作以来的有关材料、照片和信件,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受过晓明捐助的人的来信。除了这些发黄的信笺,箱子里还有毛主席视察吉安时与她和其他干部的合影,以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晓明老人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对党忠诚,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无论在何岗位,始终不忘初心,不变忠诚,竭尽全能做好自己的工作,想尽一切办法资助他人。离岗之后,本该只顾安享天伦之乐,但她仍然不忘关心党和国家的大事,始终坚持做一个永不离休的纪检人,她不改初心,不变忠诚,是我们敬仰,学习的典范!(文/韶华)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