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活动培训 >> 正文

山阳贫困村第一书记集体“充电”

发稿时间:2018-10-10 09:16:36 来源: 商洛日报

  近日,山阳县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专题班在浙江大学举行,全县50个贫困村第一书记第一次集体走进知名高校“充电”,学习先进理念,拓宽眼界,增长知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培训一批懂经济、善经营、会管理的一线干部。

  今年以来,山阳县立足实际,针对贫困村第一书记思想不够解放、思路不够开阔、懂经济善经营意识欠缺等问题,围绕发展培训干部,将贫困村产业发展、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等作为主要培训内容,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原则,按照“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有计划组织干部到浙江、南京等发达地区高校开展培训,着力提升帮扶干部谋划产业、指导产业、推动发展的能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智力支撑。

  在培训中,县上聚焦全县“十大脱贫产业”设置培训班次,精心策划天麻栽培、电商扶贫、领导干部互联网思维、食用菌发展、中药材和林果产业、畜禽养殖、旅游发展等9个专题班,着力提升第一书记推动产业发展的能力,推动全县新建中药材、食用菌、畜禽、林果等产业基地292个,发展村集体经济220多个,建成社区工厂、扶贫车间12个,带动4300多名群众就地就近就业,为高质量脱贫奠定坚实基础。

  此次浙江大学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培训,正是基于问题导向,直面困难,靶向发力,采取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通过听取专题报告、现场参观等方式,邀请浙江大学有关方面权威专家、教授就乡村振兴战略及产业兴旺发展、如何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特色小镇的规划与建设、现代休闲农业与田园综合体、互联网与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新“三农”模式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等方面进行培训,通过学习前沿知识、先进理念,进一步转变第一书记思想观念,促其谋求发展良策。(徐世旺 蔡忠和)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