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活动培训 >> 正文

农高会上“第一书记”大显神通 “扶贫绝活”令人称赞

发稿时间:2018-11-08 08:43:40 来源: 西安晚报

  宫世峰展示手工布鞋

  驻村第一书记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肩负重任,奔波乡间,将党的关怀送进贫困家庭,奏响新时代强音,在脱贫攻坚一线“书写”希望,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中坚力量。在第25届杨凌农高会上,陕西省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成果展精彩“亮相”,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提供有益经验,引来不少参会群众点赞!

  西安“扶贫超市”

  卖火南寨子村手工布鞋

  昨日,记者在农高会D馆看到,千层底布鞋、虎头鞋、刺绣学步鞋……一双双精致的手工布鞋在陕西省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成果展上吸引了无数参会者的目光,可别小看这些手工布鞋,这其中暗藏着的正是周至县楼观镇南寨子村第一书记宫世峰所带来的“扶贫经验”。

  此次农高会,宫世峰带来的展品是手工布鞋,名字叫“步步高”。因为手工千层底布鞋实际上是一层一层纳上去的,越缝越厚,预示着晚辈一天天长大,也是成年人事业步步高升的好兆头。“事业步步高升,大家买这些图个吉利。”据了解,自从宫世峰当上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后,他渐渐发现一个问题:贫困户家里有土鸡蛋、土猪肉,但想卖到城里不太容易;反过来,城里人想买这些地道的土特产其实也很难。“一方是买难,一方是卖难,这就说明产业扶贫没有形成闭环。”于是,宫世峰想了个办法,他和其他几位第一书记共同利用曲江新区旅游资源优势,在大唐不夜城(临时),楼观台景区门口(长期)设立“扶贫超市”,销售手工布鞋。“五一”劳动节,通过大唐不夜城“扶贫超市”,这种手工布鞋一晚上卖了近百双。

  “我们的手工布鞋在扶贫超市卖火了以后,村民们都愿意利用自己的闲暇时间制作布鞋,让农家院茶余饭后的休闲时光,成为创业增收的好光景。”宫世峰告诉记者,乡下有很多老年人和妇女,原本劳动能力不强,但现在通过自己的双手就能换回收益。用他的话来讲就是:“山区的老年人坐在自家的炕头上,就实现了产业脱贫梦。”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回在农高会展出后,已经有客商找上门寻求合作。其实宫世峰他们也正在跟文创企业在谈合作,希望利用传统工艺现有的花纹,使其进一步加工后,更加符合城市人和现代人的审美眼光,让传统布鞋焕发出新的活力,从而成为推动脱贫、增收致富的一个好渠道。

  “我们身后有无数双期盼的眼睛,我们每一份努力都将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道亮光。”宫世峰说。

  当农业遇上“私人定制”

  土地身价“水涨船高”

  只需花1000元钱就能在安康市镇坪县认领一分地,委托当地贫困户帮你种,帮你收,还帮你把货寄送上门,待在城里的家中就能坐享绿色生活。安康市镇坪县上竹镇中心村的特色扶贫模式让人耳目一新。

  “我们实行的是‘我在镇坪有块田 ’项目,把城市的爱心带到大山,把大山的健康带回城里,让贫困化的劳动价值最大化,助力脱贫攻坚。”该村第一书记汪杜娟告诉记者,与以往捐款捐物的“救助式”扶贫不同,这种“生态定制+贫困户”社会扶贫模式是一种订单采购的“激励式”扶贫,可以有效帮助贫困群众持续稳定脱贫。

  汪杜娟出生于1984年,别看她年纪不大,点子却不少。“城里人想吃有机蔬菜,就可以在我们那儿认购一块土地,按照一分地1000元进行‘定制’,地里种的蔬菜你说了算,菜成熟后可以邮寄上门;如果愿意把菜留给贫困户自给自足,我们也会在端午、中秋、春节的时候回馈给客人三个‘大礼包’,礼包中是具有镇坪特色的农产品,如蜂蜜、竹笋等。”

  自去年2017年11月驻村以来,一年的时间里,汪杜娟通过“我在镇坪有块田”的活动,不仅让土地身价“水涨船高”,还带动当地农产品销售,促进了经济发展。她说:“下一步我们还打算通过‘我在镇坪有块田’的活动,结合当地的民宿,发展生态旅游,促进经济发展‘加速度’。”

  第一书记“抱团”谋发展

  产业联盟拓宽致富路

  一个组织联盟、一个产业联盟、一个销售联盟,在汉中市西乡县大河镇,通过挖掘第一书记潜能,组建第一书记产业联盟,“抱团”谋发展,拓宽了群众致富的道路。据了解,大河镇地处大巴山腹地,位于陕川两省四县相交处。2017年,9名第一书记、7名村支部书记、6个农业专业合作社和1个龙头企业组建了“大河镇第一书记产业联盟”。

  “大河镇是西乡县最偏远的一个乡镇,离县城约120公里。在镇党委的领导下,我们大河镇的9名第一书记把每个村的‘一村一品’产业发展起来后,组建成立产业联盟,推行‘第一书记+党支部+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促使产业扶贫真正惠及贫困户。”大河镇第一书记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刘力,同时也是窝坝村第一书记,他告诉记者,联盟成立后,他们随即推出“米野仓山”农业品牌,对当地农产品进行品牌化推广销售。

  据大河镇第一书记产业联盟秘书长、河西村第一书记赵淼介绍,目前,他们已成立专业合作社9个,成立标准化加工厂2个、引进生产企业1个,开发出“来自米仓山革命老区的味道”——大河土蜂蜜、特色剁辣椒、笋干、天麻等系列产品,并组建了9个电商服务站,通过电商销售山区的农特产品,促进群众增收,惠及贫困人口1200多人。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