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活动培训 >> 正文

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将在南京举行

发稿时间:2018-11-08 22:12:00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

  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将在南京举行——

  激发“双创”活力 促进乡村振兴

  11月8日上午,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相关情况。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司长曾衍德、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徐惠中,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国夫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彰显时代特色,突出现代农业“五新”特点

  据介绍,本届博览会由农业农村部、中央网信办、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时间定在11月15日-18日,主场馆设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都将组团参展。博览会将举办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论坛、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总决赛、全国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工作会议等10多场主题鲜明、异彩纷呈的活动。

  曾衍德说,本届博览会呈现出三个方面的特色:一是彰显时代背景。本届博览会的举办,既是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创新驱动战略的具体行动,也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二是荟萃双创精品。本届博览会以“激发双创活力,促进乡村振兴”为主旨,汇聚各地最有代表性、最引人注目、最独具特色的“双新双创”成果。三是聚焦乡村产业。此次博览会围绕现代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旅游业、乡村服务业和特色产业,着力打造信息交流的平台、携手合作的桥梁、创业创新的支点。

  在提及博览会亮点时,曾衍德表示,本届博览会在筹备过程中力求思路上求新,内容上更新,形式上创新:一是突出新农民。展示农村创新创业大潮中涌现出的优秀带头人,乡村产业发展的领军人物,以及新型职业农民、新型职业主体,包括返乡下乡创业人员,这是乡村振兴的一个主力军。二是突出新技术。展示农业农村领域用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工程技术和机械技术研发的新产品,应用的新成果。三是突出新模式。展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创业创新的新探索、新经验,包括国内涌现出的具有代表性、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新模式。四是突出新业态。展示生态农业、创意农业、康养农业等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热点,展示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等利用新技术取得的最新发展成果和未来的发展趋势。五是突出新乡村。展示在美丽乡村、特色小镇、传统村落等乡村建设中运用新技术、新理念形成的特色做法和新鲜经验。

  高质量的展会组织与服务,体现江苏区域特色

  在介绍博览会筹备情况时,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徐惠中说,江苏会以高质量的展会组织与服务,吸引新农民、新主体、新技术、新成果等参会展示,激发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精心组织筹备。将办好这次博览会列入了2018年江苏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和全省农业农村重点工作的内容。江苏省政府专门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精心组织做好场馆准备、展览展示,重大活动的组织和协调,以及食宿交通等服务保障还有安全保卫、宣传推介等工作。

  二是提升服务水平。江苏省围绕高水平双创、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在现场布置、展位展示服务、重点活动举办、接待安排等方面加强沟通协调,搭建全方位的优质的平台。

  三是彰显江苏的特色。江苏省既是“双新双创”博览会举办的东道主,也是博览会的参与省。江苏省在创业创新和农业信息化两个展区,总共安排了119个主体进行参展,着重展现江苏省返乡下乡创新创业人才在领办、创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建设创业创新平台载体等方面的风采,全面展示江苏省农村创业创新政策与服务保障等方面的良好环境。

  农村创业热潮不断涌现,再现农村大有作为新风貌

  改革开放40年来,农村涌现出一波又一波的创业热潮,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给农村提供了更大的舞台。在回答记者关于近年来我国农村创新创业取得哪些成效的问题时,曾衍德介绍说,新一轮热潮正在进行,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到农村创业创新中来,农村创新创业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概括起来有三个方面:

  一是规模不断扩大。据统计,目前返乡下乡创业创新人员达740万,本乡非农创业人员达到3000多万,增幅均保持在两位数左右,其中包括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军人和科技人员,平均年龄40岁。其中,高中以上学历人员占40%,已经成为带领农民致富的主力军,推动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二是领域不断扩展。农村创业创新从传统的特色种养,逐步延伸到加工流通、休闲旅游、乡村服务、电子商务,还有传统的手工制造等特色化、小众类、中高端产业。80%以上的返乡下乡创业项目都属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的领域,还衍生了许多新业态、新模式。

  三是层次不断提升。信息化、智能化广泛应用,现代技术应用方式持续引入。在农业创业创新领域50%多的项目都是基于信息技术开展的,有近90%的项目都是联合创业和合作创业,这是一种新的态势。

  把握双创高质量发展政策机遇,着力打造农村双创升级版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农业农村部在推动农村双创高质量发展方面还有哪些具体措施的问题时,曾衍德表示,国务院前不久印发了《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为农村双创提供了重要的机遇。农业农村部将深入贯彻国务院决策部署,着力打造农村双创升级版。主要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培育壮大农村双创群体。实施农村创新创业百县千乡万名带头人培育行动,到2020年底培训农村创新创业人员40万。组织实施百千万农村创业创新人才培训计划,培养100名国家级、1000名省级、10000名市级农业创新创业导师,培育一批全国致富带头人。

  二是完善农村双创服务体系。重点整合现有资源,用三年左右时间每年建设100个标准高、服务优、示范带动力强的国家级农村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为农村创新创业提供集中的场所和高效便捷服务。加强与金融部门和创新基金、风投公司等合作,联合搭建对接平台,支持农村双创优秀项目。组织农村双创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和典型县范例的宣传,不断激发农村创新创业的内生动力。

  三是健全农村双创激励机制。发挥好农村创新创业推动协调机制的作用,会同有关部门落实好市场准入、金融服务、财政支持、用地用电、创业培训、信息技术和创业园区等方面的政策,加快推动现有双创政策向农村延伸,推动农业农村领域放管服改革,为农业创新创业清障搭台。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