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活动培训 >> 正文

借他山之石 谋发展之路

发稿时间:2018-12-10 08:26:00 来源: 青海日报

借他山之石 谋发展之路 ——“青海省驻村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专题培训班”纪实

  10月10日至12月6日,位于“百年历史”的大连中学旧址——大连理工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教学楼,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青海学员。

  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开发局在这里连续举办了四期的“青海省驻村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专题培训班”,为来自青海各地的240名驻村第一书记开展培训。

  “这是一场启智明向、压实责任的培训”

  对大部分驻村第一书记来说,他们在短短的一周时间内,经历了人生中的几个第一次:第一次同本地区第一书记一起外出“取经”,第一次在异地进行经验交流,第一次在异地进行难题会诊……

  “针对此次培训的特点和需求,我们精心安排了专题辅导、现场教学、案例剖析、座谈讨论、经验交流等丰富的授课内容。”培训班班主任、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崔晓蕾介绍道。

  培训坚持理论与实践并重、授课与参观并行。《文化自信——习近平文化战略解读》《驻村第一书记工作实务》《当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亟待采取的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学习与理解》《农产品电子商务操作实务》《依法化解社会矛盾提升治理水平》等课程,以及金浦新区复州湾街道裴屯村菖乐农业专业合作社、龙德李生态园等实地教学,让参训人员从理论到实践都收获颇多。

  “借他山之石,谋发展之路。使我们了解和掌握了在脱贫攻坚中必须具备的知识和方式方法,提升了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培训观摩,开阔了视野,转变了思维,理清了如何发展驻村产业的思路。回去后要带领村支‘两委’把村里的乡村旅游和中药种植的产业做起来!”贵德县尕让乡关加村驻村第一书记韩庆春说。

  “这次培训,让我们思想受到触动,观念得到更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决心更加坚定。作为第一书记,我们要在扶贫攻坚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实上见成效,巩固好脱贫攻坚战取得的成效。”平安区洪水泉马圈村第一书记胡国华说。

  “这是一次思想碰撞、知识融汇的交流盛会”

  “当前抓党建促脱贫面临的形势、存在问题和对策是什么?驻村第一书记如何发挥好职责……”

  “带着问题来,带着答案走;带着想法来,带着办法走”是所有学员的心愿和要求。为此,安排的授课老师多来自一线,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他们有的是驻村第一书记,有的是村干部,他们以自己的工作经历和理论提炼,带着责任、充满感情的授业解惑,使学员们感到既接地气、又具说服力。在每晚19:00-21:00的2个小时里,学员们围绕热点难点话题,进行分组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学习培训务实,教学手段新颖灵活,大家的学习风气浓厚,作风纪律严谨。

  每次专家授课结束,就会有不少学员围上前去,结合自己的工作向专家求教。而在分组讨论中,学员们更是抓紧时间,探讨如何抓好脱贫攻坚、交流彼此的工作经验。他们的目的就是在学习交流中探寻抓党建促脱贫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就是要尽快汲取知识,获取经验,为自己所在村的早日脱贫致富积蓄力量。

  “2014年,裴屯村建立起以油菜花为主题的乡村旅游休闲基地,并举办了金普新区首届油菜花节。2015年又成功举办大连市首届油菜花节,先后接待游客3万余人。2016年的油菜花节开园时,启动了众创空间油菜花小镇大学生双床孵化项目和大连邮政牵手裴屯村项目……”菖乐农业合作社营销经理姜呈呈把他们村的发展经历作为授课内容,引人入胜。在培训方式上,此次专题培训一改往常的“填鸭式”课程集中教学模式,精心设计了形式多样的教学方式,既安排有专题辅导,又有深入基层的现场教学。

  每一次现场学习交流都是思维的碰撞,新经验、新观念让参训人员感到振奋和鼓舞。天峻县快尔玛乡参木康村第一书记王贵清深有感触地说,通过现场学习外找差距、内炼不足,对下一步的工作充满信心,也深刻体会到自己作为第一书记的担子更重、任务更艰。

  “这是一次鼓舞干劲、凝心聚力的培训”

  “这次培训班办得很及时,而且很有意义。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强了驻村帮扶工作的责任感,提升了抓党建促脱贫的能力素质。作为第一书记,要做到知责尽责,结合本村实际做政策上的明白人、思路上的清醒者、运用上的操盘手、宣传上的广播员。我们要把培训成果用到工作中,下一番绣花功夫,让扶贫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海晏县金滩乡新泉村第一书记李永光说。

  “这次培训内容丰富实用,感受深,收获大。作为第一书记,我们要继续加强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政策理论学习,用理论指导实践,在深化村情认识基础上,努力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无缝对接,用实际行动践行‘一优两高’战略。”同仁县隆务镇措玉村第一书记葛斌说。

  和李永光、葛斌一样,所有参训的第一书记都认为这次培训层次较高、组织有力、内容丰富、学风良好,收益良多。大家表示,要以这次培训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始终坚持学习不放松,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努力增强做好工作的本领,力争在抓党建促脱贫上多一些点子,在脱贫攻坚上多一些思路,在带领群众致富上多一些渠道,更好地肩负起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光荣使命。

  培训虽已结束,但在这次培训学习中学到的经验、更新的观念,以及在讨论中启发出的思路,还有在工作实际中未解的难题,仍然萦绕在“第一书记”们的头脑中。在归途中,“第一书记”们借助一切机会继续交流沟通,让不同的思路交汇碰撞,随处可见热烈讨论的场景。(魏爽)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