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三农前沿 >> 正文

易地扶贫搬迁让云南大理群众搭上“致富快车”

发稿时间:2018-07-06 09:36:05 来源: 大理日报

  太邑乡己早松林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占地面积42亩,总投资740多万元,建设安置户15套,同时配置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共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15户62人。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坚持让易地搬迁户“搬得下,留得住”的原则,多措并举,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搭上“致富快车”。

  根据国家和省州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要求,大理市共建设四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涉及42户153人,全部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四个集中安置点分别为太邑乡江星、者摩红土坡、己早松林和凤仪镇三哨村万马伍。

  大理市充分征求群众意愿,在搬迁对象的确定上充分体现搬迁需要与群众自愿搬迁相结合的原则。按照省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结合实际情况择优确定安置地;充分考虑搬迁农户迁入新居住地的适应程度,制定符合实际的搬迁安置建房户型,符合搬迁群众的习惯和意愿。充分论证,尊重群众意愿,由市级相关部门或专业设计单位对安置地路、水、电等基础设施以及搬迁户住房进行规划设计。四个安置点均严格执行易地扶贫搬迁建房补助和旧房拆除标准,对搬迁户进行补助,帮助搬迁农户早日实现拆旧建新。

  该市采取召开乡村干部会、召开村民大会、走访农户、公告公示等多种方式,通过报刊、电视、广播、宣传标语等多种舆论工具,多层次、全方位宣传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提高群众参与项目建设的积极性。通过政策宣传,较好地消除了搬迁群众“故土难离”的情结思想。通过统归自建方式督促鼓励群众完成迁入点新居建设。同时积极向上争取资金,通过统归统建方式完成安置点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太邑乡江星、者摩和己早3个安置点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投入约1600万元,凤仪镇三哨村万马伍易地扶贫搬迁点基础设施投入约485.29万元。

  在基本帮扶方面,大理市按照教育、医疗、社保等方面的现行政策,易地搬迁对象同时享受财政代缴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和教育资助,最大限度地解决因病返贫、因学返贫和老有所养的问题。产业扶持方面,大理市采取传统产业+养殖+合作社的形式,一是发展传统产业核桃种植。二是按照标准对42户易地搬迁户进行产业发展资金补助,共计补助资金44.1万元。帮助搬迁户发展生态种植、生态养殖,圈舍建设,小规模养殖。三是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种植车厘子增加收入,种植蔬菜、中药材,让农户在合作社务工,增加收入。各乡镇还制定就业帮扶政策,成立乡劳务服务中心,免费对搬迁对象进行技能培训11场520人次。同时定向设置面向搬迁农户的公益性岗位,解决部分就业问题。(通讯员 李松梅)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