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三农前沿 >> 正文

“晋江经验”采访纪实(二):小农业 大文章

发稿时间:2018-07-12 15:07:00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小农业 大文章

  ——“晋江经验”采访纪实(二)

  福建省晋江市金井镇围头村沿海风景。本网记者 刘菁 摄

  本报记者 刘菁 刘强 李纯

  “古塔飞峙晋江边,引领明时千百帆。大海重开新丝路,墙栀如林慰先贤。”走进福建省晋江市金井镇围头村故事馆,迎面墙上醒目地展示着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陈琦嵘为围头村题的诗。

  围头村位于晋江市东南沿海突出部,是祖国大陆距离金门岛最近的地方,相距仅5.2海里。自唐开元以来,围头古村落已有1306年的历史,以“南北洋舟船往来必泊之地”而闻名。战地文化、滨海文化、渔村文化、华侨文化、涉台文化……多元文化汇聚相映生辉,如今“渔业生产+旅游+休闲+文化”已成为围头渔村产业融合的发展模式。

  透过围头产业看晋江农业今与昔,围头,曾经的小渔村,如今的全国“最美渔村”。一路走来,围头村践行着“晋江经验”,谱写着晋江农业发展的篇章。

  说实话,在晋江这个经济发达的地方,农业的比重真的不大,其产值仅占总产值的1.1%。但比重小并不等于不重要,并不等于不要发展,而只是要考虑如何发展的问题。用晋江市副市长李志强的话说:“晋江的农业不是‘心肝农业’,而是‘脾肾农业’,其重要性主要体现在生态意义和社会意义上,是晋江全面发展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