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三农前沿 >> 正文

鹿心社:走出广西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发稿时间:2018-08-02 09:21:00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广西壮族自治区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思想,切实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自治区成立60周年,全区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发挥优势、抢抓机遇,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近日,本报记者就广西推进乡村振兴的思路和举措,专访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

  记者:近年来,广西扎实推进“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推动农村面貌发生巨大变化。新时代,面对“三农”工作新要求,广西如何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乡村全面发展?

  鹿心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广西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历史机遇。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召开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全区农村工作会议、乡村振兴推进大会进行部署,出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定》《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政策文件,实施“六大工程”,强化“六大保障”,全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实施特色农业强优工程。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转为提质导向,加快乡村产业振兴步伐。

  实施生态环境优化工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建立健全源头保护和末端治理机制,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实施文化繁荣兴盛工程。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培育和弘扬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升农民精神风貌,激发乡村文明创新创造活力,凝聚乡村振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实施治理能力提升工程。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健全乡村便民服务体系,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

  实施脱贫惠民富民工程。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推动农村创业创新和农民就业增收,加快补齐农村民生短板,缩小城乡差距,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实施体制机制创新工程。把制度建设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深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疏通要素流通渠道,激活农村资源要素,优化农村发展外部环境,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强化组织、规划、政策、金融、人才、法治“六大保障”,实行自治区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完善乡村振兴规划体系,加大财政投入和金融支持,建设多层次农村人才队伍,加强乡村振兴重点领域立法,凝聚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