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三农前沿 >> 正文

农业农村部:办亿万农民满意的丰收节

发稿时间:2018-08-14 20:05:00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

   办亿万农民满意的丰收节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就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相关筹备情况答记者问

  今年9月23日(农历秋分),将迎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农业农村部党 组高度重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务院批复要求,会同相关部门成立“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实施工作的通知,加紧筹备一系列节庆活动。日前,“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农业农村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就丰收节有关活动筹备进展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唐珂认为,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有利于进一步彰显“三农”工作的重要地位,有利于提升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光荣感,有利于传承弘扬中华农耕文明和优秀文化传统,有利于凝聚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强大动力。

  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发端于农村。唐珂说,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农村发生深刻变化,取得历史性成就。农业连年丰收,粮食生产能力连续5年稳定在12000亿斤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432元。农村改革、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绿色发展、农业现代化、乡村治理等都取得显著成效,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农村社会保持长期稳定。办好“中国农民丰收节”,可以充分展示农村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展示中国农民的伟大创造,展现乡村振兴的美好前景,凝聚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磅礴力量。

  把节庆活动下沉到县乡村

  记者: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意义重大,全社会都很关注,请您介绍一下节庆活动总体安排,以及组织实施工作进展情况。

  唐珂:我们总的考虑是:以“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为宗旨,按照“务实、开放、共享、简约”的要求,坚持农民主体办节日、因地制宜办节日、节俭热烈办节日、开放搞活办节日,突出地方民俗特色,在广大乡村开展喜闻乐见的活动,真正让农民成为节日的主角,真正做到农民的节日农民乐。我们特别强调,鼓励全国农村基层广泛开展节庆活动,各地要将活动重心下沉到县乡村。

  活动总体安排是:1+6+N,即1个主会场活动,6个分会场活动,若干系列活动。其中,主会场活动和分会场活动于9月23日丰收节当天举办,若干系列活动在9月下旬至10月上旬陆续开展。为确保相关活动组织实施顺利,目前我们已做了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成立一个组织指导机构。按国务院批复要求,“中国农民丰收节”由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17部门联合成立了“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农业农村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承担委员会日常工作。委员会负责组织指导全国“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协调解决重大事项,推动形成良好的节日氛围,扩大“中国农民丰收节”在全社会的影响力。

  制定一个组织实施工作指导方案。我们按照办好 “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宗旨和原则,广泛征求意见,制定了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实施工作指导方案,明确了重大原则事项、重大活动安排等内容。

  下发一个组织实施工作通知。为加强对各地各部门的组织指导,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中央文明办、国家民族事业委员会、文化和旅游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实施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重点活动等内容。

  设计一整套节日标识。为纪念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举办的历史性时刻,我们准备设计推出丰收节主题标识、主题歌、纪念邮票等。目前,主题标识、主题歌已向社会广泛征集,9月6日征集完毕。纪念邮票的制作也在推进中。

  策划一系列新闻宣传活动。丰收节能否开好头、起好步,形成良好氛围、扩大社会共识,新闻宣传到不到位是一个重要因素。我们将开展一系列专题宣传活动,开通官方网站和公众号,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