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三农前沿 >> 正文

共享农房:相思相望不如相守相融

发稿时间:2018-08-28 09:42:00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相思相望不如相守相融

  ——京郊“共享农房”发展观察

   到乡村住上几日,乃至把家安在乡村,是当下许多大都市居民的田园梦想。但是,由于不知哪里能找到合适的乡村房源,又该如何租赁交易,让不少市民“望而却步”。与此同时,乡村大量的闲置房屋在“沉睡”,农民守着它们却不知如何“变现”,只好“望房兴叹”。

  “两相望”如同一道墙,让城乡之间的交流和融合多了阻碍。如何打破这道墙,把农村闲置房屋变为城里人和乡下人共同守护和受益的居住空间,成为一道现实课题。为了解决这一难题,由美丽新乡村平台打造的“共享农房”在北京乡村应运而生。

  如今,“共享农房”不仅盘活了京郊乡村闲置房屋,让农民的钱袋子添了一份收入,而且成为北京城乡交融的生动注脚,将“两相望”逐步化作“两相守”。

  消费升级新要求,传统乡游待提档

  “有山有水有长城,红色旅游伴其中。”这是北京市怀柔区九渡河镇的生动写照。山、水、长城构成和谐优美的如画风景,使其成为京郊不可多得的独具特色的旅游风景。凭借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旅游资源,从每年开春一直到秋末,都会有大批市民来此休闲度假,也带动了乡村农家旅游。

  如今,随着首都市民消费观念的升级,以及京郊乡村基础设施的完善,以农家乐为代表的传统乡村旅游模式已经难以满足市民对乡村体验的要求。在美丽新乡村负责人刘让喜看来:“一些农家住宿在卫生环境、餐饮、接待和管理等方面都存在问题,影响了市民的居住体验。”曾经红火一时的农家乐,如今面临着提档升级的新要求。

  今年7月,怀柔区正式对外发布《促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奖励办法(试行)》,确定了五星级民俗村建设、民宿建设、乡村酒店建设等九项政策支持项目,以此鼓励当地更多的乡村旅游主动升级。

  据怀柔区旅游委副主任刘雅静介绍,以民宿为例,要求通过提质升级达到的标准包括客房、公共空间、房屋庭院、保温隔音、消防安全五大项。“像卫生间,我们要求每间客房都要有独立卫生间,卫生间面积不小于4平方米,实现干湿分离。”

  如今,在众多乡村民宿中,九渡河镇花木村的“水源别院”已经趋于成熟。与企业主导开发建设的民宿不同,它是由本村“80后”返乡青年田坤将自家闲置房屋改造而成,并借助美丽新乡村在设计规划、推广、运营等方面的优势,实现盘活。

  “我们四家人一起租下了这家民宿,已经住了一个星期了。白天带着孩子可以在院子里玩耍,教他们认识蔬菜和水果,晚上还可以坐在院子里看星星,真的像住在大花园里一样,感觉比住酒店强多了。”来自朝阳区的消费者满意地说。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