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三农前沿 >> 正文

用足土地政策 助推脱贫攻坚

发稿时间:2018-10-17 16:04:00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

  10月17日,由自然资源部承办的扶贫用地政策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以“用足土地政策 助推脱贫攻坚”为主题,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张德霖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的实践表明,土地政策在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农民脱贫致富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自然资源部作为土地政策主管部门,要夯实部门扶贫责任,确保扶贫用地政策落地见效。来自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央民族大学等单位近百人参加论坛。

  据介绍,自然资源部将脱贫攻坚作为政治任务全力推进落实,在扶贫用地政策助推扶贫攻坚中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主要体现在:一是深化扶贫用地保障政策,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过程中,充分考虑扶贫开发及易地扶贫搬迁需要;对全国834个深度贫困地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每年专项安排每县新增建设用地计划600亩。二是深化增减挂钩扶贫政策,截至目前,全国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在省域范围内流转覆盖26个省1250多个贫困县,17个省累计流转28万余亩,收益约800亿元;支持“三区三州”及其他深度贫困地区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由国家统筹跨省域调剂使用,下达2018年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任务,拟调剂资金640亿元。三是深化耕地保护支持政策,允许深度贫困地区在不破坏耕作层的前提下,对农业生产结构进行优化调整,仍按耕地管理。四是加强项目资金和人才支持,目前,已商有关部门将2018年土地整治专项剩余资金56亿多元重点用于支持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和边疆地区。

  张德霖表示,今后,自然资源部要加强专项督察,各派驻地方的自然资源督察局要围绕自然资源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察,对落实政策不力、落实政策走样的地区提出整改要求;要把增减挂钩、占补平衡等自然资源扶贫政策严格限定在贫困地区,专项用于脱贫攻坚;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统筹好增减挂钩、占补平衡扶贫项目,严格项目验收,管好用好自然资源扶贫资金;在开展增减挂钩、土地整治等扶贫项目中,各地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要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确保自然资源政策扶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记者 高文)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