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三农前沿 >> 正文

新疆 昭苏县:草原牧歌醉花海

发稿时间:2018-11-01 06:20:00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

  【人居环境大整治】

  新疆 昭苏县:草原牧歌醉花海

  本报记者刘昊 邓俐文/图

  广东省韶关市的李明则、宋平老两口每年夏天都要来新疆昭苏县住2个月,一是看看好几年没回家在公安边防站服役的儿子,二是可以避开内地的酷暑。宋平说,每天早晨起来先到阳台,看到远处的雪山、森林、草原和清澈的溪水,一天的心情都感觉好极了。

  李明则说,每次来昭苏都感到新鲜,无论是行走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还是走进累累果树掩映中的农家小院;无论是倘佯在百万亩油菜花海之间,还是漫步在静谧的、整齐有序干净的乡间小道上,都能深深感受到昭苏县那种散发着花香果香的农家之美。

  夏末的昭苏,绿草如茵、繁花似锦,天马故乡迎来了自己最美的旅游黄金季,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不仅可以欣赏到昭苏一望无边的草原、涓涓流淌的清澈雪水、生机盎然的绿色湿地、巍峨雄伟的延绵雪山,还有那奔腾的骏马。此时所有的旅游景点与村庄,都被肆意盛开的紫苏花和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包围。百万亩油菜花海从身边连到山边,从山边连到天边,金色如织,花香四溢,蜂飞蝶舞,大片的金黄犹如一条条金色的织毯席卷着广袤无垠的昭苏大草原,映照着千年的雪山。当游客踏上这1.12万平方公里、全疆唯一没有荒漠且第一批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的热土时,无论是在昭苏大草原上驰骋,还是行走在花海中,游客都会沉浸在无边美景中流连忘返。

  昭苏县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努尔波拉提·木哈米亚对记者说,昭苏县为进一步凝聚最广泛的生态共识,在全县树立统一的“生态价值观”,把以生态保护优先的理念作为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方针贯彻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推进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实现环保与发展、环保与就业、环保与创新同步前进,在行动中凝聚共识,在共识上推进行动。

   治理村庄建机制

  为建设宜居美丽乡村,全县统一规划,充分利用各种传播手段,建立长效管理考评机制,多措并举进行环境整治

  图为昭苏百万亩油菜花海

    在萨尔阔布乡库尔克德克村,只见干净整洁的街道两边种满了果树,绿树掩映着红顶白墙、整齐划一的小院,如果不是院子里不时传来奶牛的“哞哞”叫声,还真让人误以为是走进了度假村。村民哈力亚正在她的百草园里打理果树,她说她是党员,还担任着联户长,负责联系周边的10户,她的工作任务是宣讲上级的有关“三农”政策和文件精神。近几年来,昭苏县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维护村容整洁,她每天早晨都要提醒邻居及时清理庭院卫生和大门口周边的垃圾,这已成了习惯。据了解,库尔克德克村从2015年开始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县里在对村庄进行统一规划后,按生活区、种植区、棚圈功能分为三部分开始重新改造建设。改造每套房子的建筑成本是6万元,国家给予住房改造补贴28500元,贫困户再加1万元。库尔克德克村每周五定期清理全村环境卫生,各家各户出人,由村干部分组带队进行集中清理。乡里有4台垃圾车,112个船式垃圾箱,每天都要清理全乡7个村的垃圾。村里每周一举行升旗仪式,仪式完毕后由村支部书记向村民宣讲人居环境整治的意义及其他事项。

  乡人大主席别克图尔逊介绍说,为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和整治质量,首先在全乡7个村成立了由第一书记任组长,村书记为副组长,村干部、小组长为成员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协调,检查督导和年度工作安排,细化措施、分解责任、加强督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二是充分利用广播全覆盖宣传,让村民随时随地都能收听到;充分利用每周一升国旗活动、每周四的“农牧民夜校”活动进行集中宣传;充分利用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干部在入户走访时分散式宣传,使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意义家喻户晓、人尽皆知,积极调动广大农牧民群众自觉参与到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中来,努力营造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三是按照网格居民分布编为5个环境整治组,由村民小组长担任组长,每个小组长对于自己负责片区组织村民每日进行环境卫生清洁工作,并记录考勤给予卫生评定。四是组织村民进行环境整治,严禁在公路及公路用地范围内取土、乱停乱放、随意倒垃圾;解决道路坑洼不平、路面乱石多、路边乱堆乱放等问题,村主要街道要保持道路清洁、安全、畅通。五是结合环境卫生整治目标任务,就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进展情况进行定期验查督办,并将检查结果通报全村。同时,领导小组成员对该片区环境整治工作进行验收,对工作扎实,成效显著、管理完善片区的组长村民给予表彰,对进展缓慢、效果较差群众不满意的予以通报批评并加强管理。

  如今,全县73个村都像库尔克德克村一样,村民、牧民在庭院内种花和经济作物,每家的庭院焕然一新,农牧民结束了庭院杂草丛生的历史。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