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三农前沿 >> 正文

青海大通县:秀美村庄入画来

发稿时间:2018-11-01 06:26:00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

  【人居环境大整治】

  青海 大通县:秀美村庄入画来

  范英娜本报记者郜晋亮

  有一个地方,那里有闻名遐迩的可可西里,有穿越时空的唐蕃古道,有气势恢弘的昆仑山脉,还有耀眼夺目的青海湖,更有滋养万物的三江之源……你一定已经猜到,她,就是大美青海。

  如今,除了瑰丽秀奇的自然景观,整洁怡人的靓丽新村,已经成为青海的又一张“名片”。一条条干净的街道、一排排整齐的房屋,炊烟袅袅,鸡鸣声声,引得游人纷至沓来。若在画家笔下,定能绘出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

  让乡村美起来,让人气旺起来。这一切,都得益于青海省积极实施的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2018年4月,青海省出台了《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明确提出用3年时间,实现农牧区人居环境整体改善,绿化、美化、亮化水平显著提升,村容村貌整洁优美,并形成一套行之有效且能管长远的机制。

  在这一行动方案的部署下,青海省各地区加快了行动步伐。距离省会西宁40公里的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以下简称大通县),坚持因地制宜、一村一策,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大胆创新,建立卫生环境评比制度,试点村级保洁公司……让农村的环境卫生能管得住、管得好。

  如今的大通县正像回族花儿《文明花开遍大通县》里唱的那样,“高原的仙境美如画,阵势大,松柏柳挺立在陡崖……新农村建设换新颜,好干散,尕庄廓活像是花园。”

  垃圾清运机制“一条龙”

  购买服务在外,文明乡风在内;环卫工人负责大街小巷,村民“个人自扫门前雪”。引入专业化的保洁公司,内外结合的做法,既杜绝了相邻之间相互扯皮、推卸责任,又以干净整洁的环境“影响”“改造”了村民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