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三农前沿 >> 正文

海南琼中:富美乡村奏新曲

发稿时间:2018-11-02 05:50:00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

  【人居环境大整治】

  海南 琼中县:富美乡村奏新曲

  

  朱德权本报记者操戈 邓卫哲文/图

  秋日的清晨,阳光穿过薄雾洒满山村。走进海南省琼中县湾岭镇大边村,椰树婆娑,槟榔林立,排排青瓦白墙民房,错落有致,宛如一幅秀丽的山水画。

  琼中地处海南岛中部,五指山北麓,是海南“三江”(南渡江、昌化江、万泉河)之源,也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境内拥有多个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森林覆盖率达83.7%,生态环境始终保持全国领先,素有“海南绿肺”“森林王国”“绿色宝库”等美誉。

  近年来,琼中始终秉承生态立县,自觉扛起生态保护的责任担当,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以富美乡村建设为载体,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美丽乡村建设,既要‘面子’,更要‘里子’。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必须以产业为支撑,只有这样,老百姓才住得舒服,住得踏实。”琼中县委副书记张长丰介绍,按照这一思路,2013年琼中在美丽乡村建设基础上,首次提出建设富美乡村。

  所谓富美乡村就是,“产业发展、环境优美、文化浓郁、社会和谐”,集“富、美、趣、和”于一体,可游可憩、宜商宜居。张长丰称,琼中以现有农村的地形村貌、田园风光、农业业态和生态本底为基础,因地制宜、科学施工,采取集中连片、分步实施方式,扎实推进水环境治理工作,逐步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许多曾经偏僻、落后的琼中农村,现在外貌焕然一新。5年来,琼中累计整合扶贫专项、农村危房改造等涉农资金5.7亿多元,集中用于创建农村环境卫生、村容村貌、景观景点、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富美乡村示范点210个。

   人工湿地增绿又治污

  率先在海南推广运用“政府+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开展水环境治理,一改早年农村远看绿树掩映、走近污水横流的窘境

  绿林环抱下的琼中富美乡村

  花田交错,蜂蝶起舞,色彩鲜艳、花姿优雅的彩虹鸟蕉,成片地盛放在大边村旁的人工湿地里。水边栈道上三五游人或闲庭信步,或垂钓品茶。类似环境优美的人工湿地已成为琼中乡村的独特一景,一改早年农村远看绿树掩映、走近污水横流的窘境。

  事实上,这个花园式的人工湿地是大边村的污水处理系统。得益于这个污水处理系统,大边村全村50户178人的污水排放难题,得以彻底解决。

  “这可是真正的惠民工程,过去村里的生活污水没人管,胡乱排放,尤其是下雨天,村道几乎都无处下脚。”大边村村民王武说,如今生活污水经过人工湿地的处理之后可以直接用来浇地,村庄旧貌换新颜,生活也跟着发生了大变样。

  琼中地处海南生态保护核心区,境内河网密布,2700多平方公里县域范围内共有大小河溪241条,生态安全是县里的头等大事。因此,守护好绿水青山,建设富美乡村,农村污水处理是一道绕不开的坎。但琼中作为国家级贫困县,500多个村庄要推进污水处理工程,资金是首要难题。

  在地方财力困难的情况下,琼中创新投融资方式,引入社会资本,率先在海南推广运用“政府+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开展水环境治理。2015年,琼中县与上海三乘三备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协议,并合资组建了琼中鑫三源公司,统一负责农村污水处理项目设计、融资、建设、运营。项目运营30年(含建设期)后,琼中鑫三源公司将全部产权以及运营权无偿移交给政府,并保证设备处于良好状态。

  大边村便是琼中首个富美乡村水环境治理的村庄。现在该村绿化覆盖率达85%,不仅村容村貌干净整洁了,还通了路、通了网、通了天然气,在政府扶持下村民还盖起了风格统一的砖瓦房,吃上了乡村旅游饭。

  大边村是琼中富美乡村建设水环境治理的一个缩影。琼中目前已在全县10个乡镇、4个农场、544个村庄开展富美乡村水环境治理,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实现75%,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85%,“河长制”实现全覆盖。探索出一条保护生态环境、助力脱贫攻坚、提高农民素质的高效规范化农村水环境治理新路子。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