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三农前沿 >> 正文

广东从化区:堂前春色映匠心

发稿时间:2018-11-03 07:12:00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

  【人居环境大整治】

  广东 从化区:堂前春色映匠心

  本报记者付伟文/图

  从化,犹如一颗绿色明珠,镶嵌在广东省广州市域版图的西北角。境内山峦叠嶂,溪水潺潺,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今年年底,伴随广州地铁14号线建成通车,从化这座粤港澳大湾区的“后花园”,不仅将成为越来越多城里人可以“说走就走”的城郊旅游目的地,更会在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上伸展出更为曼妙的身姿。

  不过,长期以来,从化虽然生态优势明显,但发展短板同样突出。作为距离广州市中心最远的辖区,从化有着全市最高的农业农村比重,也有着广州最为薄弱的地方财力基础。由于建设规划和基础设施长期滞后,“脏乱差”的农村人居环境与“天赋丽质”的自然生态系统之间“一条腿短、一条腿长”的问题越发突出。作为广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战场,整治农村环境、改变乡村面貌,成为从化完成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价值变现必须首先破解的方程。

   “洗脸”行动补短板

   “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曾几何时,这是从化农村人居环境在环卫体系建设方面突出短板的生动写照。而今,伴随着一场轰轰烈烈的城乡“洗脸”行动,这笔历史欠账正在成为历史

  在民居基础上改建的高端民宿“西塘人家”。

  “城乡‘洗脸’,这个‘洗’字用得既准确又传神。”在广州市政协委员马卫华眼中,相对于广州在治水过程中全国首创的清理整顿“散乱污”企业的“洗楼”之举,城乡“洗脸”因其范围更广、程度更深,而显得任务更重、难度更大。

  在从化,所谓城乡“洗脸”,并非刷刷墙壁、种点花草那么简单,而是一场向长期以来困扰当地农村基层治理的违法违规建设宣战的攻坚硬仗,是一场既为基础较差村庄雪中送炭、又为基础较好村庄锦上添花的综合工程。在从化开展城乡“洗脸”行动中,“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成为精准点穴的有效手段。所谓“三清理”,是指清理村巷道及生产工具、建筑材料乱堆乱放,清理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杂草杂物、积存垃圾,清理沟渠池塘溪河淤泥、漂浮物和障碍物;所谓“三拆除”,是指拆除危房、废弃猪牛栏及露天厕所茅房,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拆除非法违规商业广告、招牌灯;所谓“三整治”,是指整治垃圾乱扔乱放,整治污水乱排乱倒,整治电力线、电视线、通信线乱搭乱接。

  “这还只是扮靓每个村庄的‘脸面’。”从化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此之外,在区级统筹层面,105、106国道从化段沿线,355、354、256、118省道从化段沿线以及流溪河绿道沿线、各高速公路出入口沿线和旅游景区等“八线一区”也成为了“洗脸”行动中被重点清洁的部位。

  在广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总体工作布局中,从化既是逢山开道的先头部队,也是诞生经验的探索热土。“从化经验”的背后,除了市本级财政协调安排的2亿元作为资金后盾,更为重要的法宝,是雷厉风行的工作力度。2017年7月到12月,短短半年时间,全区221条行政村全面开展“洗脸”工程,同时实施了217个重点整治项目,逐步补齐农村硬件建设薄弱的短板。目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从化答卷已经完美交出,全区所有行政村(含20户以上自然村)均已完成“洗脸”任务。

  广州各区GDP总量倒数第一的从化,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成为了领跑全市的典范样板。在马卫华看来,这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从化农村人居环境欠账较多,乡村振兴战略恰恰是其奋起直追、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契机。”根据规划,在总结推广从化先行经验的基础上,到2018年底,广州100%村庄将完成环境整治工作,各区60%以上的村庄达到省定干净整洁村标准,30%以上村庄达到省定美丽宜居村标准。而到了2020年底,广州各区100%的村庄将达到省定干净整洁村标准,70%以上的村庄达到省定美丽宜居村标准。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