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三农前沿 >> 正文

“三农”传播如何回应乡村振兴战略的新使命

发稿时间:2018-11-11 15:52:00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

  ——中国“三农”传播高端论坛热议新机遇与新挑战

  本网讯 第二届 “三农”传播高端论坛11月10日在中国农业大学北京西校区举办,主题是“乡村振兴:政策话语与国家传播”。

  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也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系统的规划与全面的部署。传媒学界业界如何对这一重大战略进行全面回应?来自三农传播领域重要研究机构的100多位学者和主流媒体的记者在论坛上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是中国农业大学百年不变的追求”,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宁秋娅指出,“在三农传播领域培养优秀人才,产出有影响的学术研究成果,是中国农业大学双一流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乡村振兴的部署与全国推进为“三农”问题研究的传播与实践,提出了新的问题和挑战,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和发展的空间。中国农业大学愿意为此做出努力,也支持通过学术交流等多种方式搭建“三农”传播多方合作的平台,共同投身中国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

  “2020年年底前,全国所有2800个县全要完成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对研究农村和传播这两个问题融合到一起的学者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辑、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闻传播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胡正荣教授认为,“中国农业大学媒体传播系是教育部第一批设置传播学本科专业的院系,非常具有特色,起步就很好,政策和社会的需求量非常大,非常看好其未来的发展,所以新闻传播学学科评议组全力支持中国农业大学的发展。”他对与会的“农口”高校的学者们表示,欢迎大家利用中国教育电视台这个平台,更多地宣传自己的学校、宣传自己的学科、宣传自己的学者,更多地要宣传我们自己的学生。他觉得“我们媒体跟教育、媒体跟农业之间的关系,还没有想象中那么密切。”

  “做好传播,需要业界和学界一起努力,共同发力,为“三农”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农业农村部办公厅新闻宣传处李庆海处长指出,“乡村振兴对我们的宣传提出新的任务和新的要求,如何将乡村振兴纳入到中央主流媒体的主题主线报道中来,做好选题、营造热点、突出亮点、讲好三农故事、叫响农业大事要事的声音是摆在三农传播学者与记者面前的重要课题。”

  “‘三农’传播是国家传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乡村文明话语体系的建构是国家话语体系建构的主要领域,乡村文明话语体系的建构离不开广大“三农”传播学研究者的努力”,全球修辞学会会长、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陈汝东教授指出,“2015年3月中国农村话语研究会成立后,在安文军、李红艳等一大批“三农”传播学者的带领下,专注于“三农”传播学、国家乡村话语学的研究,为我国新时期乡村文明话语体系的建构、为讲好中国乡村故事、繁荣我国乡村传播研究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也为“三农”传播学、国家传播学理论的创新和蓬勃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成就了国家乡村话语学、“三农”传播学研究的新气象,成为中国传播学发展的一面旗帜。”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院长吴慧芳表示:学院的学术研究定位一直是紧扣“三农”主题,扎根乡土,扎根乡村,努力在“三农”及发展研究领域建立媒体讨论的话语权、政策建议的话语权,成为全国“三农”问题和发展议题的社会学术研究中心和重要智库。媒体传播系是人文与发展学院下属的五个系之一,成立于2001年,是中国第一批设立传播学本科专业的系,拥有比较完善和先进的现代媒体实验中心,老师的学术研究重点关于媒介与乡村社会、城乡互动传播、乡土影视传播、文化传播与乡村建设等等,并且积极扩展“三农”舆情、农业话语等研究领域,在“三农”传播方面具有非常明显的特色和优势;学生作品参加了多项国内外高水平的影视摄影大赛,获得数十项奖项。

  中国农业大学兼职教授、高级记者蒋建科在论坛上提出了“三农”传播研究的超视距新闻传播理论。他举例说,如果记者看到眼前有一盆小蝌蚪,可能会联想到两个月以后的小青蛙。“但是农业研究,不仅要看到小青蛙,还要看到沧州的虫子。”如果准备把小青蛙放在河北沧州,就需要在沧州发一篇文章,让农民不要喷洒农药,这样就可以充分利用小青蛙减少当地的虫害。因此,在农业研究上,更需要对新闻的敏感把握,更需要前瞻性。

  本次论坛包括“乡村治理与政策互动”、“乡村传播与话语建构”、“乡村文化复兴与传播”、“新媒体背景下的乡土变迁”4个学术分论坛和“乡村振兴与‘三农’传播实践业界圆桌会议”。由全球修辞学会、国家传播学会、农村话语研究会联合主办,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媒体传播系承办,塔里木大学人文学院协办。( 王志文)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