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三农前沿 >> 正文

三农微评:职业培训不能“狗熊掰棒子”

发稿时间:2018-12-26 11:04:44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柯利刚

  笔者下乡调研,有农民向笔者反映:近段时间以来,各式各样的职业培训太多了,刚接触一门技能,还没熟练,又被要求去学习其他技能,如此学新忘旧,就像狗熊掰棒子似的,最终一无所获。

  对农民进行职业培训,让他们成为符合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新型职业农民,很有必要,但切忌贪多求快。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同样讲究“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勤学苦练。门类太多、浅尝辄止,看似学会了很多本领,实际上不过是花拳绣腿,派不上真用场。

  地方在推进农民职业技能培训时,不能“唯数据论”,更不能为了完成培训工作而生硬地摊派培训项目,要立足农业农村生产实际,贴近农民需要,在培训项目、培训时间、培训方法等安排设置上,多科学论证,多问计于民,切实做到培训一科、成就一技。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