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三农前沿  >> 正文
盘点:2018年农药行业6大年度关键词

责任编辑: 杨维琼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 撰写时间: 2018-12-29 09:36:55

   转型升级

  2018年,对于农药行业来说是充满挑战和考验的一年。随着政策趋严、环保加压、竞争加剧,农药行业正进入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关键期,如何转型升级已成为所有企业不得不思考的命题。企业纷纷探索不同的出路和模式,有的从原来的农药生产领域进军药肥领域和新型肥料领域,谋求新的增长点;有的从“把药卖到农民手里”转为“帮农民把农药喷施到田里”,如广西田园引导经销商转型为打药服务商,实现了农资销售额和服务费的双重增长。有的延伸服务链条,如新安化工布局从上游种子种苗、农药化肥、生物防治、飞防到下游渠道门店、仓储物流、金融服务、信息技术等全产业链。

  从简单产品营销走向作物解决方案,从同质化向差异化突围,从差价中赚取利润到为农户提供增值服务,不管如何调整和改变,提升产品竞争力和服务能力始终是核心所在。

   环保洗牌

  2018年,农药生产企业普遍感受到了来自环保的压力。环保核查导致不少企业关停,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大批达不到进园标准的企业被迫关停。如山东就有50%的化工园区遭裁撤,1500家企业被关停,随着环保风暴愈演愈烈,各种停产限产导致原药供应紧张,农药原药、制剂价格一路飙升,甚至一度有价无货。

  尽管今年很多企业被关停,但只要是环保达标、能正常开工的企业业绩都不错,环保是压力也是发展的动力,绿色可持续发展才能行稳致远,这一点已成为业内共识。随着环保安全督查加强,小散乱的企业市场将逐渐被挤压,部分产品落后、低水平重复建设的超标排放企业将难以生存,合法经营、环保达标的规范企业会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未来,环保高压和安全检查会常态化,将进一步促进行业向绿色、环保、高效转型,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企业走清洁、智能、绿色的生产之路是未来的大势所趋。

   聚焦作物

  当前,农产品优质优价成为种植者最核心的诉求,从农产品数量追求转为农产品品质提升成为业内的普遍共识。与之同步,从追求多而全到聚焦作物、聚焦产品已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战略选择。

  结合自己的优势产品,深度聚焦作物深耕细作,持续积累,可以做到更专注和专业,把某一作物研究深、研究透,也更能提升优势竞争力,这已成为越来越多农资企业服务落地和市场转型的主要手段。比如专注人参作物的吉林参王植保,专注柠檬的柠之恋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专注马铃薯的北京蒙帮达植保公司,均已在专注作物领域取得可喜成绩。四川国光专门成立作物部提供整体作物解决方案,诺普信则成立了多个特色作物子公司,在百香果、金菠萝、槟榔、火龙果等特色作物上,提供从种苗到肥药套餐到销售全程的服务,并自己参与种植打造种植样板,带动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