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三农前沿 >> 正文

逾1500万新型职业农民活跃在田间地头

发稿时间:2019-01-03 10:05:43 来源: 人民日报

  逾1500万新型职业农民活跃在田间地头——

  听他们说说种地的事儿(讲述·特别报道)

  

  编者的话

  过去进城务工,如今返乡种田。从解决温饱到提升生活品质,一批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正成为乡村新业态的先行者、科技兴农的引领者、新农业经营主体的实践者,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动力。截至目前,我国新型职业农民人数已突破1500万人,预计2020年将达到2000万人。

  在这支队伍中,不乏海外归国的留学生、反哺家乡的退伍军人、农业技术的行家里手,等等。他们带着技术下乡、揣着梦想归田,使得“农民”的身份内涵也悄然发生了变化,新型职业农民正逐渐成为受到社会尊敬的职业,本报记者采访了几位,听他们讲讲乡村振兴路上的酸甜苦辣。

  感 言

  毕业于名牌大学并出国留学的姜方俊选择做一名新型职业农民,其实并不偶然。近年来,各项惠农政策落地、地区对农业人才扶持鼓励,为有农业技能、立志于服务乡村的人才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客观上吸引着人才返乡。尽管如此,记者采访时发现,地区对于农业人才的奖励政策,大多是针对高学历、高层次人才,对于传统农民的扶持力度有待加强。解决问题的关键,还得在如何让政策红利惠及更多农民上下功夫。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