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三农前沿 >> 正文

我国茎叶类蔬菜收获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

发稿时间:2019-01-07 17:11:45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近日,由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果蔬茶类收获机械创新团队完成的“6种茎叶类蔬菜机械化生产关键技术与装备的研究开发”在江苏南京通过成果评价,经评审专家组评议,该成果总体达到同类研究国际先进水平,其中茎叶类蔬菜有序收获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针对我国茎叶类蔬菜生产劳动力严重短缺、迫切需要实现机械化的现实问题,果蔬茶类收获机械创新团队多年来致力于茎叶类蔬菜机械化生产关键技术与装备的研究开发,提出适宜机械化生产的“四度”栽培模式,研制出配套的耕种复式作业装备及系列收获装备,取得多项创新性成果。该成果首次提出适宜茎叶类蔬菜机械化生产的栽培模式,研制了配套的蔬菜耕种复式作业装备;创制有序收获装备,有效解决蔬菜收获散乱的难题,收获的茎叶类蔬菜商品性好,机械作业效率是人工的20~30倍;创制跨行高地隙通用型动力平台及模块化割台,通过更换割台或关键部件可收获小白菜、甘蓝、芦蒿、芹菜、苋菜、菠菜、空心菜等多种蔬菜,机具利用率提高了7~10倍,实现了茎叶类蔬菜生产全程机械化,综合效益提高30%。

  该成果获得授权专利54项,相关技术与装备已在蔬菜生产基地应用推广。

  江帆

责任编辑:杨维琼